听新闻
放大镜
宋林:秉持工匠精神
2022-05-06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宋林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

  职务:第二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追求最佳质效

  “办起案子来,他像打了鸡血不知疲倦”“有‘疑难杂症’就找他”……在同事眼中,宋林是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的“大要案专业户”,至今还没有难倒他的案件。

  从检15年,宋林一直工作在刑事检察一线,先后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承办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扫黑除恶、职务犯罪案件10余件,9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精品或典型案例。

  工作中,不办错案是宋林坚守的底线。无论是疑难复杂的大要案,还是群众身边的“小案”,他都秉持工匠精神,追求最佳办案质效,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只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起来就有方向、有力量。”宋林时刻提醒自己要多付出一点,再努力一把,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菏泽市首例涉黑犯罪案件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宋林介入后,连夜阅卷,翻阅几十本案卷后形成系统的引导侦查意见,为提起公诉夯实了基础。最终,该案主犯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查获的涉案“保护伞”均受到法律惩处。

  在承办某职务犯罪案件时,宋林先后起草多份办案文件、研究意见,涉案卷宗和证据就像印在他脑海里一样,撰写汇报提纲和审查报告时几乎不用翻阅材料。他按照被告人认罪、不认罪两种情况准备出庭预案,设计了271个讯问回答方向和76个答辩问题。

  开庭时,被告人拒不认罪,当大家都为宋林捏一把汗时,他沉着应对,通过逻辑缜密的3个关键性发问,让被告人无言以对,最终认罪服法。

  有耕耘必有收获。因为工作出色,宋林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齐鲁政法英模”“山东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山东省十佳公诉人”等称号,并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公诉人才库、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和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丹)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