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网信工作被《江苏法制报》头条报道
2018-07-19 10:13:00  来源:

  2018年7月19日,《江苏法制报》在A05版头条位置以《盐城经开区‘智慧’融入日常检务》对我院网信工作进行了报道。


  原文如下:

  盐城经开区“智慧”融入日常检务

  □本报通讯员 伏 晶

  7月5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北京展览馆的朱漆正门缓缓开启,“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盛大开幕。2万余平米的展会面积,近300个展出单位,逾2万件展品……贴近检察工作各环节、覆盖检察工作各链条的最新检察科技装备吸引了诸多参观者。

  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代表之一,盐城经开区检察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6家检察院,一同在基层检察业务装备建设展示区进行展示。该院李勤检察长忙着向前来参观的检察同仁介绍“自家”的探索实践——远程办案视讯平台、智能语音辅助办案系统、智慧接访系统、公益诉讼取证助手等办案辅助系统,全方位展示智慧检务建设成果。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将应用成效作为检验科技强检成果的标准,不断推进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以智慧办案为中心,以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为两翼的“智慧检务”体系,实现了办案、办公、服务的应用全覆盖。

  “1+1+4”:办案插上科技翅膀

  “我们的‘1+1+4’办案保障体系包括了数据中心、检察监督视讯平台和四个办案辅助系统,信息化平台助力智慧办案,渗透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当参观者被智慧办案的系统吸引驻足时,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展厅的讲解员热情地迎了上来,开始详细地介绍应用模式。

  单位多、领域广、总量大,检察机关监督手段单一、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撑,办案人员面临着线索发现难、取证难的难题。对此,该院李勤检察长表示,数据中心集辖区基础信息数据、政法大平台数据、“两法衔接”平台数据及刑事执行监督数据等子数据库,形成大数据构架模式的“检察监督综合检索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抓取敏感案件线索,为检察官提供了智能支持。在建的检察监督视讯平台汇聚公安办案工作区审讯视频、法院庭审视频、看守所提讯视频等各类视频信息,着力依托信息化解决“监督线索发现难”的问题。

  四个办案辅助系统擎起智慧办案翅膀。“智能语音辅助办案系统”解放了干警双手——采用智能语音转写引擎,对检委会会议和提审活动等进行全程录音,并实时转写为文字,及时生成电子文稿;“远程办案视讯平台”倒逼干警素能提升——采用视频和网络技术,对提讯、开庭、取证等办案活动现场画面进行采集,实时传回视讯平台,为检察官办案提供后台支持,同时作为员额检察官考核和检察辅助人员岗位练兵的重要载体,提升干警业务素能;“智慧接访系统”智能接访效率高——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对来访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与后台数据库碰撞比对实现风险研判,并对其以往来访和案件处理情况进行分类推送,及时预警,提高接访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公益诉讼取证助手”黑科技提升办案质效——采用无人机等现代装备手段对辖区内的河流污染情况、土地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巡查,并对已造成公共利益损害的情形进行勘查取证,有效扩大线索来源。该院办理的“诉盐城市民防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三通”:办公有了好帮手

  走进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法律文书智能打印、图书自助借阅……科技因素无处不在。

  打开手机,移动检务“一网通”具备通知发布、工作记录、考勤统计、行政事项审批等功能,重点突出“公文管理+协同工作”两大模块,干警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工作。人手一本的司法行为“一本通”以平板电脑为载体,定期推送法律法规、权力清单、办案流程、文书格式等内容,为干警办公办案和离线学习提供快捷帮助。一刷可行的综合管理“一卡通”,涵盖门禁、“一对一”法律文书智能打印、图书自助借还等功能,并可远程访问盐城数字图书馆,营造浓厚书香检察氛围。该院先后被表彰为“盐城市书香机关示范点”“盐城市文明单位”。

  智慧服务: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拿出手机,点开“盐城开检”微信公众号的“掌上开检”,页面会跳出“掌上办事”“掌上信访”“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八大板块,只要任选一项点击,就可以反映遇到的问题、获得想要的信息。这是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建设“掌上检察院”——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与百姓之间桥梁的一个缩影。

  检务公开新平台以“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为载体,定期推送各类案件信息,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结合办案实际,设立“服务非公经济检察行”专栏,撰写的公众号文章多次被区微信公众号推介,为“一部车”企业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建言献策。

  针对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多、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多的特点,出台《服务知识产权15条意见》,搭建集网站、PC端、手机端三位一体的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点对面”的法律服务,增强企业维权意识,助力科技创新。

  除此以外,该院还以一体机为载体,在韩资工业园、城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地创设“检察e站”,传播检察声音,开展检群互动,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我们紧紧围绕智慧检务的发展方向,以创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高点规划,统筹安排,继续强化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李勤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努力,通过科技强检,在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