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雪樵做客中新网谈环境公益诉讼 跨区域环境保护难题如何解
2022-02-15 17:02:00  来源:检察日报

  2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做客中新网,与网友一起,连线山东、江苏、安徽三省检察官,从刚刚结束检察听证的南四湖专案开始,共话环境公益诉讼。

  张雪樵介绍,南四湖连着四省八市,涉及到的管辖区划多而复杂,带来了流域治理的国际性难题。在没有统一执法标准的情况下,最高检直接立案,协调多方面力量,统一四省环境执法标准,解决多头治理的问题。

  张雪樵在直播时谈到,公益诉讼的定位不是在法庭上争输赢,而是要把重心落实到公益的保护和环境的治理上。环境污染治理最主要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行政机关有没有按照相关法律统一执法。检察机关通过办理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四湖专案从立案以来,检察机关共办理了185件行政公益诉讼,四省八市行政机关在统一执法上取得了很大推进和改观。

  2月10日的南四湖专案检察听证全网直播,邀请网友“云监工”。对此,张雪樵表示,公共利益是大家的利益,痛点、堵点在哪里,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检察公益诉讼应该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发现公益损害,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

  访谈直播还现场连线了山东、江苏、安徽三地检察官介绍当地办案情况。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