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隔不断救助温情
2020-03-27 15:16: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隔不断救助温情

  南通崇川:对遭受家庭变故的未成年人开展长效司法救助

  宁夏灵武:及时救助疫情期间无收入的案件受害人

  本报讯(通讯员季海棠孙宏亮)“你现在和谁住在一起?你最喜欢的人是谁?”“现在和爷爷奶奶还有弟弟生活在一起,我最喜欢爷爷奶奶。”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手段,和远在沛县的被救助对象吴某甲“见面”,送去物质救助的同时给予心理抚慰。

  八岁的吴某甲和两岁的吴某乙为亲兄弟,是犯罪嫌疑人吴某和被害人刘某的儿子。2019年10月,吴某因怀疑妻子刘某出轨,在南通的暂住地将其杀害。同年12月30日吴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今年2月28日,该案移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承办检察官在工作中发现救助线索,立即查阅卷宗,了解案件情况。原来,母亲离世,父亲被关押后,吴氏兄弟二人成为“事实孤儿”,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患有心肌炎,两位老人平时靠务农勉强维持生计。

  “这是一场家庭人伦悲剧,受伤害最大的是两个未成年孩子。”该院承办检察官研判案情后初步认为,吴氏兄弟符合申请刑事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为此,承办检察官用电话联系他们的爷爷,建议他担任申请人的代理人,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他填写表格准备材料,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收到申请材料后,该院向沛县检察院发出协查函,请求协助核实申请救助对象的身份信息和经济收入等情况。

  最终,该院经集体讨论作出救助决定:鉴于家庭有特殊困难,吴氏兄弟可以申请10万元的救助金。救助决定作出之前,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进行网络视频听证会,对该案的证据、金额等进行评议,获得一致认可。

  此外,因救助对象未成年且遭受重大家庭变故,该院立即联系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对哥哥吴某甲开展心理疏导,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光靠一笔救助金和一次心理辅导远远不够,长效救助对孩子未来成长更加重要。”据了解,下一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踪吴氏兄弟,跨地域延伸司法救助“链条”,与当地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合作,解决吴氏兄弟家庭在低保、入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实际问题。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通讯员杨佳)“太感谢你们了。让这个疫情耽误得家里几个月都没收入了,眼看着做手术还得用钱,只能干着急,多亏检察院提供司法救助,我们才能渡过这个难关。”面对送来救助金的检察官,躺在床上的蒋某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抹着眼泪,也抹去了几个月来笼罩在心头的阴霾。

  今年1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依法向蒋某送达法律文书时,发现蒋某一家生活极其困难,便将线索转交到该院第五检察部。该部受理线索后,对蒋某家庭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

  通过走访村委会、社区等,检察官了解到,2018年7月,蒋某因一起交通事故造成腿部受伤,一年内先后7次接受手术,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仅赔付几万元,且因与车主就责任划分产生异议,向灵武市检察院提出民事行政监督申请。为继续治疗,蒋某一家先后借款几十万元,加之其一家三口无田、无房,蜗居在40平米的廉租房内,其丈夫、公公均因病无法工作,疫情期间又无法出门,蒋某一家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

  办案检察官结合调查事实,对蒋某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后,认为蒋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帮助蒋某完善司法救助申报材料,并于3月23日将救助金和口罩送到了蒋某手上。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