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徽宣城:捍卫烈士名誉提起两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0-04-16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网上公然侮辱“时代楷模”李夏

  安徽宣城:捍卫烈士名誉提起两起民事公益诉讼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通讯员查丹)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中级法院通过“云开庭”的方式,对宣城市检察院先后提起的两起侮辱“时代楷模”李夏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了线上调解。被告罗某、郭某某“当庭”表达了对侮辱英雄烈士的悔过之意,同意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并愿意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道歉。

  2019年8月10日,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遭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发生洪涝灾害,时任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的李夏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李夏先后被追授为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9月20日,安徽省政府评定李夏为烈士。10月23日,中宣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并向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

  2019年8月11日15时左右,安徽合肥网民郭某某为发泄负面情绪,在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绩溪县一名乡镇干部防台巡查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这一信息后面的留言区,公开发布侮辱性言论,公然侮辱李夏的名誉。当日17时左右,郭某某自行删除了该条评论。8月30日,绩溪县公安局对涉嫌寻衅滋事的郭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8月11日20时,江西网民罗某为发泄情绪、挑衅网友,在百度贴吧安徽吧网民发布的“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配李夏牺牲的抖音视频)”的贴吧回复区内,发表侮辱性言论。约一小时后,罗某自行删除了该条评论。8月20日,罗某因侵害李夏名誉的寻衅滋事行为,被绩溪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罗某、郭某某的言论引发网友的强烈愤慨。宣城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罗某和郭某某的行为后即予以立案,经征求李夏近亲属意见,其近亲属明确表示不自行对两人侵害李夏名誉的行为提起诉讼,可由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9年 12月 27日、30日,宣城市检察院分别对罗某、郭某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认为,李夏同志作为党的干部,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堪称楷模,无愧于“英雄烈士”的称号。其牺牲后,广大网民纷纷在互联网上向李夏同志致敬,但罗某和郭某某为发泄自己的情绪,公然发表侮辱言论,直接侵害了李夏的名誉,也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情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愤慨和谴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表明李夏的事迹和精神,已经内化为社会公共利益的组成部分,两被告的行为已经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均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遂诉请法院判令两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就其侮辱李夏的侵权行为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