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温州洞头:海洋公益诉讼亮剑非法养殖行为
2020-07-22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除“牛皮癣”,守护蓝色海湾

  温州洞头:海洋公益诉讼亮剑非法养殖行为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张露剑黄程祎)“‘守护蓝色海湾’专项检察监督是服务‘海上美丽田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海洋环境污染整治的重要抓手。”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对该区检察院的海洋检察工作充分肯定。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洞头区海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但无证无序等非法养殖问题日益突出。“原本没有得到规划的养殖海区,侵占海域进行养殖的乱象多,船只往返都受阻。”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村民小柯从事紫菜养殖已有20多年,这些海上“牛皮癣”让他非常气愤。

  2019年4月,洞头区检察院部署开展“守护蓝色海湾”专项监督活动,亮剑非法海水养殖行为。按照法律规定,海水养殖需同时取得养殖证和海域使用权证。经核查,该区海水养殖面积共7.7万余亩,未经审批核发养殖证的面积达4.9万余亩,而核发海域使用权证的更是寥寥无几。同年8月,该院决定对全区8个海域的非法养殖情况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一边是海域无证养殖,一边是广大养殖户及其背后家庭的生计问题。“我们没有简单的就案办案。”该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辉星介绍说,该院立足实际、综合研判,就无证无序养殖的成因进行分析,找准问题形成的“难点”“堵点”,拟定初步的整改方案。随后,该院与洞头区农业农村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区分局,多次召开圆桌会议进行讨论研究。该区农业农村局同意该院提出的整改方案,而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区分局却困于各方面因素限制,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

  对此,该院于2019年11月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责令非法养殖户限期改正,补办养殖证或者限期拆除养殖措施。该局回复表示,将尽快为未经审批的养殖户进行补发养殖证,加强对养殖户的管理,及时清理、转移项目建设用海和航道上的养殖物、养殖设施。

  今年4月27日,该院向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送检察建议(洞头分局为派出机构,无主体资格)。该局积极协商洞头区政府,在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于5月底相继出台《洞头区养殖海区规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洞头区养殖用海生态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

  检察机关的跟进监督,两份文件的顺利出台,使得养殖证和海域使用权证的难题就此迎刃而解。而“堵点”的疏通,也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积极整改、有序养殖的意愿也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洞头海域已清理违法养殖海域面积1.7万余亩,涉及网箱3500余口,与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89户,非法养殖状况已明显改观。

  “‘守护蓝色海湾’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抓得好!”6月10日,专程赴洞头调研海洋检察工作的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肯定洞头区检察院工作,并表示要继续帮助、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为“海上花园”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