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信阳:开展违规冥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案11件
2020-05-19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让清明节变得更“清明”

  河南信阳:开展违规冥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案11件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通讯员胡传仁夏训巍)清明将至,天气回暖,与往年不同的是,焚烧违规冥币、浓烟缭绕、满天纸灰的祭祀场景已渐渐消失。4月1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应楷在乡镇回访时发现的这一新变化,得益于该院开展的公益诉讼专项排查活动。

  清明节前夕,淮滨县检察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专项排查。通过走访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10余个乡镇均有商户销售仿制人民币的冥币。针对排查发现的情况,该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淮滨县支行、淮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领导和相关乡镇负责人进行座谈,并依法向上述两单位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对各乡镇市场进行专项检查,集中查处仿制人民币的冥币销售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在10余个乡镇先后查处了30余家违法销售冥币经营户,并下发处罚决定和关于“禁止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物品”的提示书,同时加强了日常监管和定期执法检查。

  “除淮滨县外,信阳其他县区检察院也开展了违法冥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丁书峰介绍,清明节到来之际,针对不法商贩在售卖的祭祀用品中掺售仿真冥币的现象,该院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清明节期间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等公益诉讼案件的通知》,要求两级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人民银行等部门协作配合,督促其对生产、销售违规祭祀品等行为从严治理。

  针对相关行政机关怠于履行对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的监管职责,信阳市两级检察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生产、销售违规冥币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件,立案11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8件。

  “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的手段治理生产、销售高仿人民币的冥币行为,不仅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提供了法治保障,而且让清明节也变得更加‘清明’了!”信阳市人大代表郑熙彬称赞道。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