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义乌:督促农机购置补贴等问题整改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0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八月稻田里农机为什么闲置

  浙江义乌:督促农机购置补贴等问题整改助力乡村振兴

  “检察机关的及时监督,为我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目前我们已经在抓紧研究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农补机运用的实效性。”前不久,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陈蕾和同事在回访种粮大户时,随行的该市农技站负责人如是说。

  “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了!”这次回访让陈蕾心里更踏实了。从一次偶然发现的线索到落实整改,历时多个月,义乌市检察院开展的农机补贴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0元购机”买来的农机为何连地都没下过

  每年的8月到10月,是南方水稻丰收时节,义乌的农田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2020年8月的一个周末,陈蕾路过某村田野,却看到农田里闲置着不少大型农机,与这繁忙一幕格格不入:崭新的机器有的被薄膜遮盖,有的则日晒雨淋无人问津。农机在农忙时节被闲置不用,怎么会如此蹊跷?

  出于职业敏感,陈蕾向村民询问情况,这一问才知道,闲置的机器叫圆草捆打捆机,用于水稻秸秆收获。对于为什么闲置,农户无奈地说道:“水稻田块小、土地软,机器又太大,根本开不进去,硬是开进去就会陷进田里动弹不得,机器拿回来一两年,地都没下去过。”

  既然机器不好用,农户为什么还要花钱买呢?陈蕾决定探个究竟。周一一上班,她便向院领导作了汇报。

  蹊跷背后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流失

  带着共同的疑惑,该院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经过多方走访,检察官发现了这里面的“玄机”。经调查,贩售圆草捆打捆机的是义乌某农机公司,该公司在2018年10月至12月底,向农户和农业生产单位销售了16台圆草捆打捆机。根据当时的政策规定,每购买一台该款农机,农户可以享受中央定额补贴和地方累加定额补贴等共计9万余元。

  面对高额补贴,该公司打起了小算盘,他们策划以“0元购机”优惠说服农户免费购买机器,开具高于机器成本价的销售发票给农户,然后帮助农户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反正机器不用出钱,补贴到账后我们都打还给公司了。”农户说。该公司通过虚开发票等手段,利用农户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款,而实际上,所有被农户购入的圆草捆打捆机均被闲置,未能发挥其支持农业生产的应有作用。

  “农机购置补贴是事关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该款农机确实在财政补贴名单里,其是否适用义乌乃至全省的农业实际应用,是否应停止推广必须深入论证。”该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委会专职委员朱勤说道。

  检察建议促整改

  2020年9月初,该院成立专案组,对涉案农业机械的补贴申报情况和适用性情况展开深入调查。同时,该院专门求助于这一领域的权威专家——农业部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浙江理工大学李革教授。

  “这个型号的圆草捆打捆机属于牵引式,幅宽大、重量大、转弯半径大,不适合浙江的水稻捡拾打捆作业。建议在对宽幅的牵引式水稻秸秆捡拾打捆机进行小面积试验示范成功的前提下,再考虑进行引进。”在对农田土质、机器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分析之后,李革给出专家建议。

  在充分调查核实情况后,2020年9月16日,该院向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对打捆机购买后闲置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在农机补贴领域组织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农机补贴发挥实际效用,切实履行农业先进技术推广的职责。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整改机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下设购置补贴机具调查小组、农机购置专项工作小组,并迅速部署了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向涉案经销商、厂家追回被套取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计150余万元。同时,他们还加大农业机械清查核对力度,组织人员对2019年以来义乌全市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购机户所购置的农业机械进行入户核验检查,对农业机械经销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2020年11月5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向义乌市检察院进行了书面反馈。

  “你们的调查太必要了,查处套取农机补贴的行为,让真正管用的农机投入农业生产,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乡村振兴。”浙江省人大代表,种粮大户、义乌市宝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泽宝得知检察机关查办此案,由衷地表示赞叹。

  “目前我们还在抓紧研究制定农补机相关规则,以农户体验和实用性为中心,全面跟进使用情况并严格把关,对确实适用于义乌农业生产的农机再考虑引进推广。”义乌市农技站负责人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