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贵州盘州:“安全生产守夜人”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有成效
2021-10-12 15:16:00  来源:检察日报

  “飞线充电”“僵尸车”都消失了

  贵州盘州:“安全生产守夜人”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有成效

  本报讯(记者李波通讯员周政张帝)日前,贵州省盘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该市凤鸣小区和红沙小区时,发现曾经从住户窗户、门头、电表箱等地方延伸出来凌乱的电线全部消失了,车棚中的充电桩也脱离了“僵尸车”的重重包围,很多电动车正在有序充电……这个令人欣喜的转变,还要从一次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说起。

  今年3月,贵州省检察院联合多部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守夜人”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盘州市检察院针对“飞线充电”问题积极开展行动,发现凤鸣小区和红沙小区都是盘州市人口高度密集的小区,共有住户3067户,电动车数量很多。小区虽然修建了配备充电桩的车棚,但一些居民长期停放的车辆却成为“僵尸车”,影响了充电桩的合理使用。一些电动车主便从各处私拉电线充电,电线或缠绕在铁栏杆上,或长期在室外日晒雨淋,极易引起火灾、触电等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今年8月15日,盘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充分调查取证后,对该线索立案办理。19日,该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住建、应急、消防、街道办等部门以及物业公司、充电桩企业等代表参加。检察官展示实地走访场景、分析法律依据,受邀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支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充分履职,并共同研究开展集中清理、强化宣传引导等解决问题的措施。

  听证会后,盘州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进监督,督促各部门落实整治措施,推动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有人认为这是一件‘小事’,其实关乎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会将整治督促到底。”盘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