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南五指山:多次跟进监督促生态环境修复
2022-06-17 10: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树木郁郁葱葱,矿山重披绿装。近日,海南省五指山市检察院检察长石秀莲带领干警来到五指山市南圣石场,跟踪回访该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看着矿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大家倍感欣慰。

  2021年5月,该院在开展南圣矿山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公益诉讼活动中,发现保亭金泓矿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开发利用方案在南圣石场开采建筑用花岗岩矿,矿山坡面悬浮石堆积,崩塌隐患严重,后期生态恢复治理难度较大。五指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怠于履行职责,对上述违法情形未进行有效监管,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过现场勘查拍照、查询政府公开信息、向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该院对该线索立案调查,并及时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保亭金泓矿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作出相应行政处理,督促该公司限期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人多次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2021年12月1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面复函,称将持续跟踪案件进展,及时通报整改进度,确保矿山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开采。承办检察官随后多次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二次书面复函,称已按照整改方案消除安全隐患,但因南圣石场右侧老采矿面较高陡,根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的检查意见,需等新整改方案编制到位后,再进一步进行整改。

  收到该局第二次书面复函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实地核实整改情况,走访时发现,矿区现状与复函所称的整改情况明显不符。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沟通后得知,该局并未进行实地核查,而是将涉案公司报告的情况照搬通报给了检察院。

  对此,该院再次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尽快完整矿区整改。

  今年5月26日,该院开展南圣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回头看”工作,发现矿山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几番跟进监督后,矿山生态环境终得以修复。

  (陈君二 王贤君)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