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俊: 红土地上书写公益人生
2022-09-01 17: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戴小巍 秦娇娇 韩伟林

  清瘦的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带着浅浅的笑容,与人交流时语速轻快而不失风趣。可以说,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钟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亲和有余但威严不足。但是,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个检察官“厉害”着呢。

  从事检察工作20余年,从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的刑事检察到保障民生、守护公益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多年的一线磨砺让钟俊对法律监督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办案中善于监督、敢于监督,闯出了一片新天地。2018年他被黄冈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被中共红安县委评为全县十佳政法标兵,2021年获黄冈市检察院个人嘉奖。

  诉前磋商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草鞋店村的杨山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岸草长莺飞,风景秀丽,是“蓝喉蜂虎”在长江流域最大的聚集地,也是游客游玩的网红打卡景点。而此前,养牛专业户杨某在杨山河河道修建围栏,圈地养牛30余头,周边臭气熏天,对河道水质、环境卫生造成了严重破坏。

  2021年5月10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钟俊和同事立即组织环保、农业、水利以及属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进行诉前磋商,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恢复被污染的环境。

  本着服务企业发展的目的,钟俊建议草鞋店村村委会协助杨某重新选址进行养殖,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整改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处理违法养殖污染环境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守法经营、健康发展。

  整改期间,钟俊多次来到污染地查看进度,最终确认杨某已将养殖产生的粪便清运干净,并拆除了河道中的养殖围栏。之后,杨某在远离河流的山脚新建了牛栏。

  “通过诉前磋商既保护了生态环境,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又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案结后,钟俊非常欣慰。该案也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没想到,现在自己的工作与捍卫烈士荣光有直接关系

  红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县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遗迹共有224处,其中国家级39处、省级24处。

  1932年,钟俊的爷爷在七里古峰岭战役中牺牲,年仅29岁。“从小我就知道爷爷是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心里一直很骄傲。没想到,现在自己的工作与捍卫烈士荣光有直接关系……”

  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的“七里坪革命烈士纪念碑”,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6月,钟俊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此纪念碑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缺乏保护,周边群众在保护范围内种菜、在碑体栏杆上晾晒被褥,碑身镌刻的题词、碑文已褪色,部分烈士墓碑因没有得到有效维护开裂破损,有的甚至被杂草覆盖……

  针对发现的问题,钟俊随即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就七里坪革命烈士纪念碑修缮事宜厘清了职责分工,制定了整改措施。2020年7月31日,该院向负有保护职能的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尽责,立即开展修缮维护。经督促跟进,各职能部门均整改到位,烈士纪念碑附近的杂草全部清除,碑身题词重现光彩,英烈纪念设施有了专人负责日常管理。

  “纪念碑重新焕发荣光,有效维护了英烈形象。”看到整改见效,该县人大代表张元松欣喜地说,检察机关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的“我管”,促各方履职、齐心协力的“都管”,形成了保护红色资源的合力,红色文化得以更好传承。

  群众的获得感让他和同事充满了干劲儿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钟俊带领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

  2021年11月初,红安县检察院在县人代会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时,有代表提出该县第三中学学校门口有多家食品摊贩无证占道经营,有些食品摊贩甚至为了抢占摊位发生纠纷,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通行,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介入。钟俊获此信息后,与同事连日调查,发现在上下学高峰期间,该学校门口确有15家食品摊贩在营业,存在未公示食品摊贩登记卡、占道经营、影响交通通行及市容市貌等违规行为。

  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钟俊组织召开了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厘清职责,确定了整改方案:教育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学生不购买无证摊贩销售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摊贩办理健康证,定期对食品摊贩所销售的食品来源及卫生情况进行抽查;镇政府划定经营时间和路段,并对符合要求的食品摊贩发放登记卡;城管部门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增加人手,规范经营行为。

  2021年12月底,钟俊带领办案团队对上述食品摊贩违规行为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均整改到位。镇政府在学校周边划定了一块不影响交通的空地,供食品摊贩定时定点经营;城管执法局在校园周边设置专人专岗,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整治,对15家食品摊贩逐一提出卫生要求,所有食品摊贩均办理了健康证。

  “代表的呼声就是人民的呼声,代表的建议就是我们检察机关的努力方向。”钟俊表示,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仅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工作。

  “家旁边存在多年的养猪场终于因为你们的监督拆了,空气清新,环境更好了!”“破损的烈士墓,终于有专人管理了!”“感谢检察官,被污染的河水终于变得清澈了!”“学校周边50米内没有售烟商店了,我们家长也放心了,多亏了检察官的监督!”……群众的获得感,让钟俊和同事心里暖暖的,也充满了干劲儿。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