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寻求生态修复最优解
2022-07-22 18: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檀杉杉 何嘉凯)近日,苏州市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金墅港水源地揭牌启动,这标志着高新区检察院环境资源保护及修复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

  苏州高新区拥有109平方公里太湖水域、25公里太湖岸线、49座秀美山体,区域环境优美、生态优越。为增强生态资源公益修复的可行性和实操性,今年3月,高新区检察院在江苏省率先出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操作办法》,规范替代性修复程序,确保劳务代偿精细易行,探索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生态修复难题新举措。

  该基地占地900余亩,是江苏省最大的生态公益修复基地,共有“五大片区”和“两大中心”。基地将创新“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实践,因案制宜、分类施策,科学开展生态资源公益修复。

  不久前,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徐某在修复基地认购了一片碳汇林。2021年7月,徐某通过微商定制了一对象牙手镯。经鉴定,这对手镯系国家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亚洲象或非洲象制品。办案检察官认为,不仅要追究徐某的刑事责任,还要妥善解决徐某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的难题。

  如何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落实生根?该院及时对徐某立案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诉前整改,与徐某签署公益损害赔偿协议。之后,徐某缴纳的公益损害赔偿金全部用于修复基地“碳汇林片区”中香樟树的种植。

  据悉,早在基地创建之初,该院已开始公益损害劳务代偿等方面的积极尝试。在太湖禁渔期,蒋某等人因非法捕捞造成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受损,该院提前介入调查、及时寻求生态修复“最优解”。了解到蒋某等人是太湖附近村庄的渔民,禁捕后无生活来源、经济拮据,该院尝试以劳务代偿形式让蒋某等人履行了生态修复责任。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