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夏区检察院】食药监局主动商请检察监督
2020-10-16 09:02: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购的5万只品牌口罩竟是假冒伪劣产品,食药监局接到举报后,主动商请武汉市江夏区检察院介入。审查相关证据后,今年3月,该院对假口罩案进行刑事立案监督,依法保障疫情期间医护用品市场正常秩序。

  食药监局主动到检察院上门反映情况,是江夏区检察院近年来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开展检察监督工作的成果。立足检察职能,该院与行政机关一起筑牢食药安全“高压线”,2019年至今就食药安全问题已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0份。

  今年6月,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移送该院。犯罪嫌疑人陈某将低价劣质白酒灌入高档白酒瓶内进行批发销售,涉案金额3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某明知是假冒伪劣白酒,仍以低价从陈某处购进并零售。

  在该案立案和侦查期间,检察官与公安机关、行政主管部门通力协作,一方面深挖制假售假产业链线索、严查上下游犯罪,确保无遗漏;同时追踪假冒伪劣白酒流向,及时截断劣质酒走上百姓餐桌的渠道。在起诉该案的同时,该院依法追诉了李某、李某某其他售假犯罪事实,确保从严打击无漏罪。

  追求“打击一例、震慑一片”办案效果的同时,该院还注重通过办案参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监督一案、治理一片”。区食药监局在一次检查某冷库时,发现大量无进口货物报关单、无检验检疫证明、部分外包装标有“INDIA”字样的牛肉,该院迅速提前介入,在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的同时,挖掘分析冷链行业管理问题。经鉴定,这些牛肉为疫区进口且未经检验检疫,其中部分牛肉中检出二类传染病牛副结核病。在对犯罪嫌疑人高某依法快审快诉的同时,检察官发现辖区内已不是第一次发现类似冻肉,冷链行业管理存在巨大漏洞。为此该院向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详细分析类案、发案原因和法律依据。食药监局根据这份建议对全行业进行整顿。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