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行动围剿福寿螺 湖北宜昌:现场磋商共护长江生态安全
2022-08-25 10: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河道内的福寿螺数量明显减少,福寿螺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日前,来到长江支流沙河进行回访的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此前该院通过举行公益诉讼案件现场磋商会,推动多个职能部门联防联治。目前,福寿螺密度明显降低。

  今年5月底,西陵区检察院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收到了一条志愿者反映的线索:在长江支流沙河一处路段,发现有大量粉色福寿螺卵。检察官迅速赶赴现场查看,发现沙河全域植被及岸坡附近有大量福寿螺幼卵。沙河经黄柏河接入长江,福寿螺为外来入侵物种,它的生存和繁殖极易破坏长江生态系统,威胁长江生态安全。

  此次发现的福寿螺活动区域面积大,且正值繁殖期。为尽快消除福寿螺入侵造成的危害,今年6月10日,西陵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案件现场磋商会,与该区农业主管部门、属地街办进行现场磋商,同时邀请沙河公园建设单位、宜昌市农业农村局防控技术指导部门、市城建部门共商福寿螺整治计划。

  磋商会后,结合防控技术指导部门的意见,各职能部门立即采取联合防治行动,阻击福寿螺入侵。治理期间,西陵区检察院受邀参加由职能部门、参与治理单位和相关专家组成的福寿螺防控效果评估会,及时跟踪监督防控工作进展,推动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治。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