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里汾河成为绿色画廊 山西吕梁:检察建议促进水污染治理
2022-08-25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臭气熏天、水质浑浊到水清景美、空气清新,沿岸群众对汾河的前后变化感到惊喜。

  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的汾河,本应是养育一方水土的母亲河,近年来却遭到了畜禽粪便的污染,让沿岸群众苦不堪言。原来,山西省文水县是畜禽养殖大县,由于个别养殖场未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污水与雨水分流等设施,导致畜禽污水直接排入汾河,严重危及汾河水质安全。

  2021年11月,接到群众举报后,上级检察院将汾河污染线索逐级交由吕梁市检察院办理。吕梁市检察院立即派员对汾河沿岸的畜禽养殖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部分畜禽养殖企业将产生的大量污染物直接排入汾河,堆放的废物也因雨水冲刷而流散,严重破坏汾河水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

  同年12月3日,吕梁市检察院依法向文水县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针对上述污染环境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文水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整改会、汾河干流周边养殖场拆迁推进会进行专门部署,并组建专班开展整改工作。

  2021年12月27日,文水县政府回复了整改情况,称已暂停新建、改建、扩建的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修建了50个好氧发酵罐,建立年产25万吨的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项目,并建成两个大型畜禽养殖粪污收集中心,用于集中处理散养户养殖粪污。

  “汾河水清了,空气也好了,美得像画一样,咱老百姓的汾河又回来了!”近日,吕梁市检察院在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沿岸群众乐呵呵地向检察官讲述着汾河现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