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阻止废弃薄膜祸害土壤 山东贵州两地基层院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废旧农用薄膜专项整治
2022-08-25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整改结束了!我们共清理了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用薄膜20多吨。”近日,山东省平原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对全县范围内废旧地膜调查、清理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时,看到曾经的污染不见了,田间地头一片翠绿。

  “河道的斜坡上有大面积的农用薄膜,应该是种植大棚使用后丢弃的,其中还有其他垃圾,闻起来有股腥臭味!”今年初,平原县检察院干警深入该县12个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时发现,某村道路两侧存在农用薄膜污染的情形,成片的废弃农用薄膜密密麻麻地集聚在河道两侧和耕地里。

  “农用薄膜不可降解,长时间残留在土壤中会破坏土壤结构,降低机械播种质量,导致农作物减产。”检察干警在搜集相关资料后认为,必须及时、彻底地做好农用薄膜的清理、回收工作。

  今年5月,该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落实农用薄膜管理制度,加强农用薄膜的使用、回收和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废旧农用薄膜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积极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捡拾棚区、田间地头、沟边路旁的废旧农用薄膜,集中放置于村级回收点,统一进行回收、处置。目前,经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县共清理废旧农用薄膜及农兽药包装废弃物24.4吨。

  又讯(记者张安通讯员王连华)“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农用薄膜使用的监督十分必要,我们应当形成农用薄膜使用、回收、处理、再利用的链条。”近日,贵州省凤冈县人大代表何涛对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该县检察院干警说。

  “这些农用薄膜用了一次就被随意乱扔,吹得到处都是,有些村民甚至直接将它们烧毁,黑色烟雾非常刺鼻……”2021年12月,凤冈县检察院在开展耕地资源保护专项工作中,了解到进化镇临江村村民对农用薄膜未回收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不满。

  检察干警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凤冈县多地存在农用薄膜回收利用率低,大量农用薄膜被随意丢弃、掩埋、焚烧的现象。随后,检察干警实地走访了该县各镇(街)主要农业种植地,询问使用农用薄膜的农户,咨询农学专业人士后,查明该县14个村镇约2100亩耕地存在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农用薄膜以及未按要求回收的情况。

  “土壤中残留的农用薄膜会污染土壤,降低土壤肥力,危害农作物生长,长此以往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干警说,“我们就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管不力的问题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农用薄膜使用全过程的监管。”

  凤冈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全县农用薄膜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对全县3家农用薄膜回收加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在各镇(街)建立农用薄膜回收网点15个,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农用薄膜回收网络体系;建立了农用薄膜残留监测制度,及时处理农用薄膜污染事件;健全定期巡查督导制度,加强对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的日常监管和技术指导。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