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安陆:推动食品摊贩健康经营
2022-09-23 11: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通讯员安剑李元媛)近日,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会同安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府城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就流动摊贩食品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看到食品摊贩从业人员全部办理了健康证和食品摊贩登记卡。工作人员对其使用的食品原料开展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抽检样品28批次,全部合格。

  今年6月15日,安陆市检察院干警从“益心为公”云平台获得线索,称安陆城区有小贩摆摊出售油炸、烧烤食品,存在未按规范张贴摊贩登记卡、未办理健康证等问题,有食品安全隐患。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迅速组成调查小组,经走访调查发现在太白湖公园、河滨公园、解放路中学、金秋大道老乡村酒店旁有多家流动小贩摆摊,向行人出售各类小吃。大多数食品摊贩未持有健康证明,未在属地政府部门登记取得食品摊贩登记卡或未将食品摊贩登记卡悬挂、张贴,露天烹饪且未安装防尘、防虫防蝇等设施,部分摊贩还占道经营,存在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隐患。

  对此,安陆市检察院主动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管委会、府城街道办事处及教育、卫生防疫部门沟通协商,向上述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流动摊贩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并对症下药,为县域小摊贩规范经营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专项整治行动,整顿行业秩序,建立行业规范,确保依法经营。截至8月底,安陆城区129家流动食品摊贩从业人员已全部办理了健康证、食品摊贩登记卡,并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如今,食品摊贩们均持证经营,城市重燃烟火气。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