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森林保护有了“天空之眼” 重庆酉阳:推动林业部门加强智慧监管防治乱砍滥伐现象
2022-09-23 11: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博)近日,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林业局指挥中心查看智能监控系统时,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如果出现问题苗头,智能监控系统会如同‘天空之眼’一样,第一时间发现并拍照上传到工作网络上,及时通知各地域护林员和林长。”

  今年5月中旬,酉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少谷和该县人大代表一行人对一起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进行回访。该案中,行为人冉某因法律意识淡薄,在发展养殖业的时候占用了农用地,后花费8万余元对所占林地进行生态修复,并对被破坏的土地覆土复绿。

  “保护森林资源不能只是林长‘单打独斗’,对于全县还有多少占用林地资源的情况,要进行精准梳理,结合检察机关的职能,实现精准保护。”刘少谷说。

  为此,该院对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林地资源类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林业部门在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后,存在未有效管理伐区作业规划和伐后验收监管,未能有效组织日常巡查和林木采伐监管,涉案地域护林员未能有效履行日常巡护等问题。

  今年6月中旬,在对林业生态资源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后,酉阳县检察院向该县林地主管部门提出了包含夯实行政执法监管责任、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强化部门联络协作、开展常态化工作巡查等内容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林地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迅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参照重庆市林业局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设置以及酉阳县林业局自2020年底开始的森林防火网络建设,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在工作衔接中特别提出了加强“天空之眼”的配置。

  截至8月初,在海拔500米至1500米的重点林区内,相关部门投入约117万元,相继建成14个高空云台,全天候将森林俯瞰的画面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4个视频卡口坐落交通要道,对林区人畜活动、林木采伐动向实施实时动态监控。

  “从护林员的手机,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如今的‘智慧监督’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巡护方式,提高了巡山护林效率,强化了森林资源巡护管理。”某乡镇林业站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现在的视频监控+网络处理系统,让“智慧监督”变成了一台“投影仪”,只要发生乱砍滥伐等情况,即可在屏幕实时了解后及时进行线下处理。除此之外,一旦发生火灾烟雾,相关数据会立刻传输到后方平台并发出报警,通过实时掌握现场信息,保障对紧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处理。

  “我们还以林业行政审批为抓手,与乡镇上下联动,落实护林员林木采伐现场跟踪监督和报告机制,并建立林木采伐台账,实现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形成强大震慑和警示。”今年8月中旬,在对相关整改进行回复时,林地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建立的机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