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白洋: 既是百灵鸟,又是啄木鸟
2019-11-21 16: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人物]白洋: 既是百灵鸟,又是啄木鸟

  2019-10-15 09:2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白洋,一个性格爽朗、乖巧可爱的85后女孩,眉目弯弯似一泓清水,笑起来的眼睛更像月牙儿一样,仿佛那灵韵也溢了出来。

  白洋是徐州市检察机关的“网红”,出了名的”台柱子”。 翻开她的过往履历,仿佛就是一条“星光大道” :2016年徐州市检察院诉讼监督能手;2017年公诉人辩论赛最佳风采奖,市级机关家风演讲比赛一等奖,最佳人气奖;2018年徐州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主持,代表徐州市检察院到省院参加“党旗下我们一起走过”诗歌朗诵会并获好评,全省检察机关PPT技能竞赛“PPT应用标兵”及“最佳视觉效果奖”;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小课堂”视频评比观摩活动业务组第一名……

  在最近江苏检察机关“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案例演说会上,白洋作为女主持,以端庄大气的台风和温润娴熟的主持技巧,博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称赞,被赞誉“堪比央视主持风范”。

  聚光灯下的白洋像百灵鸟儿一样光彩灵动,她以自己的柔美和执着,在喧而不哗中体现别样的美丽;

  日常工作中的白洋又换了另一种身份—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就像啄木鸟一般,啄食害虫,站在公诉席上书写正义的诗行。

  对于刚步入婚姻殿堂的白洋来说,因为工作繁忙,她没有休过一天婚假。蜜月?她笑呵呵地说,每天都很充实,是“密月”没错了。

  典型的 “斜杠青年”,生活充满美妙

  白洋外形靓丽可人,嗓音软糯甜美,身材高挑修长,既有一股轻灵之气,又不乏一番清雅高华的气质。这使得她在做好本职检察工作的同时,注定可以拥有另一个舞台。

  白洋毕业于上海大学法学院,大学期间除了优秀的完成主修科目的学习任务以外,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她参与策划并主持了很多大型活动,如迎新生晚会、元旦晚会、校园辩论赛等等。

  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本想着“安分守己”把手上的工作办好、案件办实,踏踏实实做好检察工作就行了,但一次偶然的机会,领导安排她参加了全市检察机关“身边人、身边事”的演讲比赛,一路过关斩将,轻松获得第一,从此便在“斜杠”之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各种演讲比赛、辩论赛、主持活动上都能频频看到白洋的身姿。

  “我印象最深的两次主持经历,一次就是担任徐州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持,另一次就是江苏检察机关‘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案例演说会。”谈到主持,白洋仍沉浸在排练时的拼搏和感动中,“演说会要求主持人在台上必须脱稿,且因活动重大,不得出现任何口误。作为第一次担当全省检察机关重大活动的主持人,我当时真是压力山大啊!”

  白洋说,那个时候只有逼自己一把了,她暗暗跟自己约定,一定要全力以赴,力争完美。万一正式主持时出现失误,下了舞台就引咎辞职。

  给自己下了“决战书”之后,白洋便一头扎进了主持稿里。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练稿、背稿,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白洋反复研究走步和身姿,甚至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都得琢磨好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的活动现场,台上的白洋就像一位清新典雅的女神,口齿伶俐、字正腔圆的播音,大方得体的主持风格,与主持搭档的默契配合、完美解说,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成为“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案例演说会上一颗闪亮的星。

  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是对担当最好的诠释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却有满腹的学识和一腔维护公平正义的热血。白洋说,“邂逅检察事业,也便开启了我无怨无悔的青春。检察事业贯穿了我的成长,充实了我所有过往,并指引着我的未来。”

  办公室里,可爱的萌宠抱枕和卡通手绘,少女心爆棚

  采访中,沙发上一摞半米多高的卷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些是昨晚通宵赶出来的,”白洋云淡风轻地说,“案件如山,每一个案件都有办理的时效,加班加点不算啥,追逐正义的脚步不能停歇……”

  工作上的白洋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她力学不倦、谦虚谨慎,学习法学理论知识,揣摩疑难案件,向前辈学习庭审技巧。此外,她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和强化所学,不断培养自己的办案特色和风格。“不把案子搞透,不把报告写好,就觉得过不去自己的这个坎儿。”

  2018年10月,白洋参与承办了一起张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件。承办过程中,张某对犯罪数额的拒不承认以及对检察官抗拒的态度,给案件的调查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此时,涉案犯罪数额的审计证据,成为了侦破案件的关键,而在审计过程中,很多相关单位因各种原因不愿配合。

  眼看案件就此卡住了,白洋急了,“越是艰难,越要坚韧”。烈日酷暑下,白洋一家接着一家单位走访,对被访者挨个、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行行坚毅、果敢的汗水从脸颊滑落,一滴一滴地敲开了被访者的心门。

  最终,三十多个相关单位全部同意重新审计近八年的相关账目,给案件的成功侦破定性提供了充足的证据。

  “常怀一颗公平正义、执法为民之心才能成就无畏无惧、永往直前的动力。”白洋说,“在我看来,检察官面对不法分子,既能够不畏强暴惩罚犯罪;又能够条分缕析,从错综复杂的案情中理清事实与证据;相比浮华的物质生活,更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在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中不断修养提升,成为真正内心有‘诗和远方’的人。我愿意一直前行在燃烧青春和坚守公正的道路上。”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做一个简约的女子

  白洋在生活中是一个典型的宅女,简单安稳的度过每一个春来秋往,悠闲、惬意,同样生机盎然。

  周末在家,种种多肉,打打羽毛球,有时也会泡在最爱的东野圭吾的小说中,品味人性善与恶的极致。日子倏忽而去,心却被喜悦充盈着,像开满花的树。

  白洋说,她的人生信条其实可以用三个字概括:“简”、“减”和“剪”。简单生活,精心而过,随心而动,随自然而成长。

  执着追梦的路上,白洋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傲然挺立,不折不挠,在萧瑟荒凉里站稳方向,把生机和希望深深地蕴藏。既是百灵鸟,又是啄木鸟;既可以是聚光灯下的光鲜C位,也可以是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既有着柔情似水、温情脉脉的一面,也有着铁肩担道义、巾帼不让须眉的一面。

  明如春水,直若白杨。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