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陆钰星:“第一书记”续写“战斗人生
2019-12-25 15: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炎炎夏日,在泰州市白米镇拜官村“亮化工程”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的“第一书记”陆钰星与工人们挥汗如雨,如期点亮该村110盏路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5年底,陆钰星从部队转业到姜堰区检察院工作,他退装不褪色,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践行着新使命。2017年10月,当得知区委组织部面向区级机关选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成长在农村的他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向院党组毛遂自荐并成功被组织选任为白米镇拜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他满怀激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续写“军旅生涯”新篇章。

  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农村产业发展力量不足,在全村867户农户中,建档公示的低收入农户多达77户。这些客观存在的“难题”,让他既深感肩上责任千钧,也明白了组织和群众对他的期望。

  短短半个月时间,陆钰星走遍了拜官村3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面对陌生复杂的环境,望着乡亲们淳朴的脸庞,想着不少群众还在忍受着贫穷煎熬,他暗下决心,要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陆钰星牵头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座谈会,集中大家的智慧,一起分析村集体当前主要资金困难和77户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共商脱贫致富道路。经过一番畅谈,大家一致认为“硬件不够强,软件跟不上”是目前制约拜官村发展的主要问题,基础设施落后是沉疴旧疾,经济项目落后是命门要害,人才紧缺更是制约发展的关键短板。

  陆钰星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实行“挂图作战”,理顺扶贫工作机制。研究制订拜官村“2017-2019三年帮扶规划”,明确对贫困户的帮扶内容和帮扶计划,落实精准扶贫的方向和任务,为困难群众收集脱贫致富信息经验。主动牵头招引投资项目,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通过“以党建促村建”,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养和发展预备党员,推荐选拔年轻村干部,主动邀请在外“能人”会商回乡发展,进一步增强“两委”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考虑到拜官村缺少集体经济项目,严重制约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陆钰星多方联系,巧妙“借”鸡下蛋。在启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争取到该镇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屋顶的无偿使用权,用于为该村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售电为村集体年增收近10万元。积极上争惠民资金项目,落实村道“亮化工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陆钰星与村民一起清理河道、沟渠,打捞水花生,时时事事干在前、冲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主动牵头联系区环保部门,帮助该村争取到2台环保垃圾车、20只新型垃圾桶,在乡村先试先行“垃圾分类”。夏季农忙结束后,他积极联系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们送上了一份“健康大餐”。

  “被乡亲们当做‘自家人’的感觉,真好!”如今走在村里的小路上,总会有村民热情地和陆钰星打招呼、唠家常,陆钰星常说,这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