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南京好人陈秋菊:贴心为民的人民检察官
2020-03-04 17: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7年是陈秋菊进入检察机关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她先后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检察科、公诉科、案管办等部门工作。她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人民的检察官,坚持以热心、耐心、细心、爱心、诚心投入工作。

  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任职时,陈秋菊接待了一位未成年被害人的父亲,被害人李某(化姓)年仅7周岁,是一起恶性强奸案的被害人。案发后,李某遭受了身体和心理的严重创伤,心理出现了严重障碍,脾气暴躁、自闭,他在来访过程中讲到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带女儿进行心理治疗时,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陈秋菊听后感同身受,为不让饱受惊吓的李某继续沉浸在可怕的梦魇中,她认真研究,调整救助思路,为该案制定以“经济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援助”相结合的刑事被害人“三位一体”救助方案。首先迅速启动被害人救助程序,完成了该案的审查工作,及时对其家庭进行经济救助,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其次开展针对性的心理救助,抚平7岁女童心灵的创伤,还专门从高淳人民医院请了儿童心理专家一道对被害人进行家访。

  工作中,她以“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对待群众来访,并以“对初访和重访一个样、对干部和群众一个样、对大事和小事一个样、对原告和被告家属一个样”的态度办理信访类案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