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耀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基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
2020-08-13 16:2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应当把讲政治融入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特别是基层检察院应把提升检察干警政治能力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课题来研究推进。

  深刻认识政治能力是检察干警的第一能力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检察干警是党领导下的忠诚卫士,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中发挥根本性作用,尤其应当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强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检察干警是反腐倡廉的中坚力量,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政治能力,就难以在从严治党中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检察机关肩负着提起公益诉讼这一新的职责使命,扛起了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基层检察干警处在斗争第一线,经常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香风毒雾”的侵蚀、利益集团的“围猎”,有时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较量,一旦丧失政治能力,就有可能坠入万丈深渊。

  牢牢把握检察实践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必由之路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只有通过广泛的检察业务实践,才能真正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能力。法治是政治的一部分,没有政治效果的法律效果没有任何意义,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观察分析形势时要把握好政治因素,策划推动工作时要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要防范政治风险。应强化政治思维,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应把检察工作放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中来认识,结合职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当前,应以服务“六稳”“六保”为统领,重点抓好“疫后综合症”化解、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等工作。应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业务工作中,统一于司法办案中。在具体案件处理上,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是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检察干警自觉加强政治能力的治本之策。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干警。注重从干警文化水平、理论基础和接受能力出发,围绕干警关注的问题、感兴趣的话题、理解上的难题,采取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深刻的道理讲通俗、抽象的概念讲具体,使大家听得进去、学得明白、记得牢固,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二是用示范作用引领干警。应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当前,作为领导干部最根本的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新时代的思想观念,既要善于用先进人物去激励感召检察干警,还要以实际行动把全体干警凝聚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共同奋斗。三是用真情关爱激发干警。摒弃“我讲你听”的“居高临下灌输式”教育形式,转而以平等的同志和朋友关系与干警进行深入的、推心置腹的交流。只有这样,干警才想讲真话,才敢讲实话,才愿意发自内心地去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充分关怀到每一位干警在性格和思想方面的特殊性和多样性,切实帮助解决干警的实际困难,在关键时刻体现组织的温暖,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干警的积极性,最终把干警的聪明才智凝聚到推动检察工作上来。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