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莉:“战地玫瑰”分外香
2020-12-22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片叶,落在哪里都是归宿;一朵花,开在哪里都要芳香。”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莉写在检察工作日志扉页上的心声。

曾经办理过多件大要案的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根据工作安排转向院扫黑办综合指导岗位,有效推动全州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这朵“战地玫瑰”在扫黑除恶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迎风绽放、分外芬芳。

案件“数据库”

“虽然不能参与一线办案,但为办案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也十分重要,我一定用心把它做好。”来到院扫黑办的第一天,李莉就下定决心,迅速进入新角色。

2019年4月27日,湘西州检察、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案对接协商会召开,双方就19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定性、补查、移交等方面内容逐一进行深入沟通协商。

“当前我们所审查的这19起涉黑涉恶案件,经过一次退查的有18件,正在二次退查的有3件。退查需要解决的问题共计246个,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要解决证据合法性和办案程序瑕疵,二是解决认定涉黑涉恶组织性特征方面的问题,三是解决个罪方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问题……”会上,李莉对当前办案存在的问题逐一汇报,数据脱口而出,在场50余名参会人员纷纷赞叹李莉简直是一个案件“数据库”。

针对存在的问题,李莉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意见,公安、检察两家干警都高度认可,并充分运用到办案中。2019年5月以来,湘西州检察机关及时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率达到100%,大大提高了侦查质量,降低了案件退查率。

今年9月27日,李莉将相关做法进一步总结,最终形成了湘西州检察院和湘西州公安局联合印发的《湘西自治州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实施办法》。

以智辅“战”

2019年,李莉在梳理工作情况中发现,在吉首市检察院起诉的5个涉恶团伙中,未成年人占到了80%以上。这组数据让她感到无比沉重。

“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因为年轻不懂事,受到错误引导,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我现在虽然没有直接办案,但可以从其他层面为他们做一些事。”李莉在向院领导汇报得到同意后,联系吉首市检察院,组织对未成年人犯罪开展专题调查。

她先后组织4个调研小组,分赴湖南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等刑罚执行场所和涉恶犯罪未成年人的户籍所在地、就读学校,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当取得第一手资料后,李莉为调研报告拟框架、列提纲,最终又对汇总后的材料进行整体修改,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吉首市检察院将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2019年4月,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该院还向市教体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开送达了关于控辍保学、加强娱乐场所和网吧整治等方面内容的检察建议,两家单位都开展了专项整治,并向检察机关进行了回复。

“无论台前还是幕后,都是为扫黑除恶作贡献,是职责所在。”李莉说。

加强案件指导把关

在做好综合工作的同时,李莉运用自己多年来的业务知识和办案经验,认真做好对基层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把关工作。

今年7月27日,向元林等18人涉黑案一审判决,龙山县检察院对被告人提出的定罪量刑意见全部为法院所采纳,被告人分别被以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判处二十五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这是龙山县检察院办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办案人员缺乏相关经验。为了确保案件质量,在对该案起诉之前,李莉专程来到该院,与办案人员一起梳理每一起事实和证据,对起诉书的事实表述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对每一个被告人的法律适用都反复斟酌,最终有效助推了起诉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像这样指导基层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莉共参与指导33件。

不喧哗,自有声。李莉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尽情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的初心使命和法治情怀。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