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孔祥森:弯下身子用心办案
2020-10-16 08: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只有弯下身子,花时间和气力去琢磨、去完善,才能把案子办得明白,才能让老百姓满意。”

  ——全国模范检察官、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孔祥森

  “我28年前从七台河市劳动局调至市检察院控申科工作,一开始法律知识欠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只能做些劝说性工作,但接访工作彻底改变了我。”近日,孔祥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了自学法律的经历。

  孔祥森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后,就开始自学法律知识,边干边学、急用先学。只要单位有学习培训机会,他都积极争取、踊跃参加,孜孜不倦地学习充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他帮孙某要回了房子

  2013年4月至2019年3月,孔祥森任茄子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反贪、反渎和民行检察工作。

  2016年的一天,茄子河区居民孙某来到检察院,自称两栋平房被茄子河区法院以调解方式确权给了他人,孙某以王某和朱某恶意串通虚假诉讼为由,申请检察院进行法律监督。

  据孙某反映,王某和朱某于2011年5月签订换房协议,王某用两栋平房与朱某的楼房进行交换,并支付朱某3000元差价。双方约定房屋产权证及差价交付后合同即履行完毕。

  2012年7月,朱某以其所换两栋平房作抵押,向张某借款6万元,借款期限4个月,孙某为朱某提供了口头担保。然而,借款到期后,朱某未向张某清偿借款。2016年,担保人孙某分批将借款本息15万元给付张某,并协议约定由孙某取得抵押的两栋平房所有权。然而,法院的一纸调解书将本已属于孙某的房屋返还给了王某,孙某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受了侵害。

  孔祥森认真查看申请材料和法院调解认定的事实后发现,孙某持有朱某向张某借款的欠条及抵押平房的产权证,但调解书中并没有陈述房子抵押借款的事实。孔祥森初步判断,此案有虚假诉讼的嫌疑,遂决定对该案进行核查。

  为查清事实真相,孔祥森深入调查走访。孔祥森在走访王某所换楼房社区时发现,该楼房并非王某说的已停水停电。所以,其向法院主张撤销换房协议的事实和理由不能成立。通过询问债权人张某,证实朱某以两栋平房向其抵押借款,以及孙某承担抵押担保责任后取得欠条及抵押平房的产权证的事实。

  在固定相关证据后,茄子河区检察院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法院随后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审调解书,孙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他拿到房屋钥匙时激动地说:“感谢检察机关的公正监督。”

  摸清658家医疗机构情况

  2019年初,孔祥森从茄子河区调回七台河市检察院,担任第六检察部主任。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2017年7月在全国铺开,孔祥森接手后,组织干警认真总结,查找差距,梳理出当地存在的宣传不到位、相关部门不配合、工作开展不深入等问题。

  孔祥森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创新举措,如通过新闻媒体宣传黑龙江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情况,增强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建议该市政法委将检察公益工作纳入法治政府考核项目,得到了市政法委的肯定与支持,随后便列入了2019年法治政府考核目标体系。

  该市政法委的支持坚定了孔祥森的信心。对如何找好工作切入点,孔祥森在认真筛查比对所有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基础上,把目光锁定在了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处理上,他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孔祥森发现,七台河658家医疗机构,每天产生医疗废物2.5吨以上,但医疗单位和相关行政部门一直疏于管理。在一些医院门口的垃圾箱里,甚至在废品收购站,都能够看到医疗垃圾。医疗废物的不规范处置,造成了大量有害物质污染空气、水和土壤,严重威胁居民身体健康。

  一个废品收购站收购了大量医疗垃圾,还在院内挖了一个很深的渗水坑,清洗医疗垃圾的污水直接排入渗水坑,有毒有害物质慢慢渗入地下。还有的黑心作坊,将医疗垃圾加工粉碎后制作成饭盒、吸管、矿泉水瓶等。公安部门根据孔祥森提供的线索及时查处,并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严厉处罚。与此同时,七台河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秀华和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一起研究具体方案,积极与市人大沟通协调,提出立法建议,推动《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2020年6月18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若干规定的决定》。七台河市形成的制度化、法治化治理城市污染,在全国公益诉讼活动中开了先河。目前,经检察机关整治,该市医疗垃圾有了统一处理渠道,500多家医疗企业与专门销毁处理医疗垃圾的公司签订了收购销毁协议,并由专人监督管理,医疗垃圾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这次整治既打击了犯罪,又根治了深层次的危害,同时消除了疫情隐患。

  有事情找“大孔”

  工作中的孔祥森是严谨的,生活中的他也是个热心肠。同事、群众的任何困难,他看到了总要帮忙。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至黑龙江。在全民抗疫战斗中,孔祥森冲在了抗疫前沿,他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和社区居民结下了深厚友情。

  2月11日,孔祥森积极响应市委“社区吹哨,党员报道”号召,主动到阳光丽景小区报道,并以业主委员会名义向市委工委请示成立了四个临时党支部,组织了四支防疫、抗疫突击队,他担任楼长、第一支部书记。他建立了四个微信群,一方面开展入户调查,一方面组织突击队党员轮班值岗,登记、测温,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全封闭期间,居民们有事都找他,不管蔬菜、米面还是治病药品,他都安排得格外周到。

  一天晚上,孔祥森接到求救电话,一单元四楼的王大爷肚子疼,需紧急救治。他急忙穿好衣服赶过去,进门看到王大爷疼得满头大汗,急忙把王大爷背下楼送到医院,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治疗,待大爷病情稳定了,他又把王大爷送回家。此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多。

  3月9日,他被市检察院调至旭日小区开展防控。该小区确诊感染人员6人,多人隔离观察,是七台河市的重点防守疫区。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孔祥森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岗,寸步不离,东北风吹得他双腿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又红又肿,走路都很吃力。可这个时候百姓最需要他,必须得挺着!他白天坚持上岗,晚上烤电、敷药,同事们发现后要扶他回屋休息,但都被他谢绝了。他心里想,再苦再累也要守住小区的安全大门。

  孔祥森的母亲80多岁了,尽管已瘫痪在床5年多,仍叮嘱他说,小区居民的生命比照顾自己重要,千万不能出差错。“居民一有事,就说‘快去找检察院的大孔’,这句话,是我最爱听的!”采访结束时,孔祥森微笑着对记者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