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宋庆礼:咱老百姓的“网红代表”
2020-12-22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宋庆礼,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金泰牧家庭农场法人代表,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

他是一位青年农民,同时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他将富民一方作为使命,尽心尽责;他为民代言,将群众急盼扛在肩头,小康之路越走越宽,老百姓亲切地称他“网红代表”。

“制约我们武陵山区经济发展的,还是大交通。只有交通便利了,我们山里的特产货品才能带得出去,外面的人才进得来。”2020年,宋庆礼把山区群众的困难和心声带到全国两会,呼吁尽快修建从陕西安康经湖北恩施鹤峰、再到湖南张家界的铁路,加快秦巴山、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20多个县少数民族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返乡创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宋庆礼家住鹤峰县五里乡南村,经历8年军旅生涯后,回到南村开启创业之路。从“鸡司令”到“土豆大王”,每一步都走得艰辛又踏实。

“看到家乡跟我8年前当兵走的时候相比,没什么变化,心里有一阵子不好受。”宋庆礼说,“山里的群众勤劳能干,可就是缺一股劲儿,我想做个带头人,把这股劲儿拧起来,就着当下这么好的政策,闯出一条路来。”

他在老家承包了两个山头,充分发挥山林资源优势,以家庭农场模式开始养殖本地特有的“六趾鸡”。创业初期,由于没有掌握养殖技术,鸡苗成活率极低,严重的亏损几度让他的创业之路难以为继。“我妈和老汉儿一背篓一背篓地把病死的小鸡背出去埋,最初投进去的钱都亏了。”宋庆礼说,“经过那次教训,我明白了不管是种地,还是养殖,不能光凭头脑一热,还必须掌握技术才能事半功倍。”

他沉下心来学技术并不断尝试,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宋庆礼不仅成了养鸡专家,还学会了怎样熬一锅好鸡汤。鸡苗成活率在90%以上,产品质量上来了,销量也不愁。2016年12月,他通过网络直播一天销售额就达到60万元,乡亲们都叫他“鸡司令”。

在养鸡规模逐渐稳定的同时,他开办的茶厂,从年产2.5万公斤发展到年产15万公斤;他推广种植富硒土豆,“恩施小土豆”的品牌被擦亮,一时间附近农户甚至邻近村的茶叶、土豆都汇集到他的农场,农场规模越做越大,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宽。

不忘初心,践行引领帮带的使命

宋庆礼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做大农场规模,始终不忘创业初心,提出“三免”原则,向贫困户免费送鸡苗、免费送技术、免利润回收。他带着村民四处奔走,学习电商推广,拓宽销售渠道,2017年,金泰牧农场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人只要不懒,就有救。我的父老乡亲都是勤劳踏实的农民,只要他们愿意干,我就愿意带着他们一起奔日子。”宋庆礼说,“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帮帮他们,也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现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发展产业,从长远看,产业是可以真正改变老百姓生活现状的。”

他不仅自己埋头发展产业,也带动其他有意向回乡的年轻人创业,培养了一批创业骨干。“他给我提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帮我分析市场,分析我适合做什么。”丁雪嬛说,“他总是提醒我做产业一定要保证品质,只有好东西才能留住顾客,稳住销路。”在宋庆礼鼓励下,丁雪嬛成为鹤峰县润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主营腊肉、大米等农产品。“老宋是个踏实人,我相信他,愿意和他一起干。”同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陈兵与他合作推广种植金果梨,目前已形成6000余亩规模,带动周边1400余户贫困户脱贫。

经过多年发展,金泰牧家庭农场养殖土鸡2万余只,年产值约500万元;去年土豆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今年半年时间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从“鸡司令”到“土豆大王”,宋庆礼先后带动周边10多个村千余户贫困户享受到产业红利,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

走访调研,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

“我是农民代表,既然大家选了我,我在做产业的同时,也要替农民兄弟说说话。”宋庆礼说,“我能走出去,作为人大代表的一员发声,都是群众给的机会,我要好好把握。”

为了更充分全面地向人代会提出意见建议,宋庆礼走访的足迹遍布鹤峰大大小小的村坳坳。路难行,不仅挡住了村民出行的脚步,更挡住了农产品的销路。富硒茶叶、富硒土豆、野生蜂蜜等等产品运出大山后,价钱动辄翻倍,大量的人力物力花费在运输上,价钱不提上来,群众白忙活一年,价钱提上来,东西又少有人买。

宋庆礼说:“我们山区除了有好产品,还有好风光,如果真有一条高铁把它连成一线,不仅农产品可以销出去,旅游业也能发展起来,绿水青山真正就是金山银山了。”他建议国家加大对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得到了领导的亲切回应,他知道大山的老百姓就快要走出去了。

这些年,尽管他的农场越做越大,发展产业的思路越来越广,但他并没有盲目快进。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时,他对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兴趣浓厚。“鹤峰县检察院3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0件,从数量看不算多,但效果的确不错。”他说,“尤其是走马镇周家峪村临时垃圾场的整改效果,周边群众都称好。经济要发展、城市要建设、农村要脱贫,都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鹤峰这样好的自然环境值得我们每个人守护。”

今年,恩施州检察机关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也得到他的关注。他表示,恩施州检察机关在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下了真功夫、见了真成效,服务大局有气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法律监督有力度。

宋庆礼建议,检察机关一要集中办理典型案例,“我们中小企业今年的处境比较艰难,在这种时候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建议检察机关结合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乡村振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主题集中精力办理一批典型案例。二要关注未成年人保护。他说,“我在走访的时候见过一个孩子,在上网课期间迷上网游,不仅荒废了学习也容易坠入网络陷阱。”建议检察机关从法律层面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更多关注他们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网络,提前规避风险。三要强化农村法治宣传。“贫困和无知不是农民的标签,群众在发展产业、积极创业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学习。”宋庆礼希望检察机关在乡村普法方面积极作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