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凤琴:择一事终一生
2021-02-02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总有人说苏凤琴脑子好使,对法条信手拈来,对案件过目不忘,但这些都是她夜以继日、扎根岗位的结果。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和我的团队,仍将沿着梦想最初的方向,逐梦前行。”2020年12月的一天,冬日的暖阳照进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的会议室里,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苏凤琴正在与大家分享她的奋斗故事。

就在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苏凤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也是苏凤琴继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之后,获得的第四个“国优”称号。

再难的案子也有突破口

2007年3月,苏凤琴进入丹东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她从一名公诉新人快速成长为业务能手。

苏凤琴所在的公诉部门可谓是辽宁省检察系统的品牌,曾涌现出众多叫得响、过得硬的国家级、省级优秀公诉人,有着浓厚的向上氛围。

“身处其中,守望典型,汲取营养和力量,我要立志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苏凤琴暗下决心。于是,她在大案要案专案办理中摔打历练,在对侦查审判纠错纠偏中执着追求。在入职第七年,她荣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她入院半年后,受该院指派参加一起非法经营案公诉专案组,负责对其中8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起诉工作。该案案情复杂、证据量大,涉案人员29人,卷宗有40余册。当时已有孕在身的她与同事密切配合,审查每一个证据都要反复核对犯罪数额,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

历时5个月的专案工作,终于迎来曙光。由于开庭时间距她的预产期仅11天,为了确保公诉效果,她坚持自己上庭。一周的庭审对苏凤琴来说格外漫长,不仅要时刻保持斗志,更要承受浑身疼痛和双脚肿胀的痛苦。最终8名被告人均认罪服判。几天后,苏凤琴的儿子出生,可是头部有一鸡蛋大的水泡,医生说是母亲久坐压迫所致,坚强的苏凤琴谈及此事时泪水夺眶而出。

“再难的案子,只要狠下心来研究,也能找到突破口。”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5亿余元且“零口供”的职务犯罪案件时,她理顺取证思路、提出审查意见、闭合证据链条,最终凭借着扎实的证据,让所有犯罪事实得到准确认定。

十余年来,苏凤琴所办理和复核的900余起案件,件件保质保量,在全省“十大精品案例”和“十佳公诉庭”评选中先后六年榜上有名。她曾主办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和原裁判员陆俊、黄俊杰等足协“206”专案和电力“719”专案,辽宁省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思福等专案20余件,均优质高效地完成办案任务。

“苏式”阅卷法

2017年8月,苏凤琴担任丹东市检察院公诉部门负责人后,责任更重了,因为不仅要对案件负责,更要对这支20多人的团队负责。挑起新担子,她有过压力,但很快就转化为了动力。

苏凤琴将自己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和经历感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两级院对口部门的每一个人。就拿她总结的阅卷方法来说,她提出根据案件类别、案情繁简程度、案卷数量等因素,策略性地选择重点阅卷法、交叉阅卷法、倒序阅卷法、阅卷笔录法等,可以提高阅卷效率。

“用了苏式阅卷法,我在办理一起案卷卷宗近10册的挪用资金(上诉)案时,阅卷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出了审查意见。”丹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修建华记忆犹新地说。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办案人尝到了“苏式”阅卷法带来的办案甜头。

为快速提升干警专业素能,苏凤琴还探索推广“一人参训,全处受益”“一活动一总结”“专人定点对下指导”等经验交流制度,组织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辩论赛演讲赛等实战练兵活动,带动大家共同提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后,苏凤琴带队考察、沟通联系、递交提案、成立专班,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丹东市检察院落地见效。她还带头适用该制度,办理涉及24个犯罪嫌疑人的走私案,其中6个不起诉、18个起诉,是目前丹东地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数最多的案件。

在苏凤琴的带领下,办案团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全省首例监委留置案,全市首例欺诈发行股票案、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虚假诉讼案等均保质保量办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此,苏凤琴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所在部门获市级青年文明号,21人次获市级以上殊荣。

五种公诉精神

一路走来,从崇拜先进到学习先进,再到自己成为先进,苏凤琴总是不愿过多提及个人。但是,说起团队来,她却喜笑颜开,每次提到工作出彩处,话语中流露着骄傲与自豪。

作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苏凤琴曾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发表70多篇调研文章和工作经验材料,编写了两本实务教材。在苏凤琴的指导与带领下,办案团队里的干警们先后有20余篇理论文章获奖。

2017年,苏凤琴接受辽宁省检察院指派,对参加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竞赛的辽宁参赛队员全程指导,经过长达一个月的集训,有3名选手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为辽宁检察赢得荣誉。

2019年,在辽宁省检察长座谈会上,苏凤琴作为唯一一名检察官代表上台,以“如何履行客观公正立场”为题,分享职业感悟。同年,在第一届辽宁省委政法委“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她总结的“传承、情怀、精品、积淀、团队”五种公诉精神,在全省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

择一事终一生。对苏凤琴来说,因为热爱而选择,更是因为选择而终生坚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