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检说法】 地下室“硕鼠”频偷名酒 盐城经开区检察官提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2021-03-12 10:16: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下室成盗贼新目标,且非名酒不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14年卞某因为盗窃罪被上海市松江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刑满释放后,卞某便回到盐城,在一家相框制作厂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不能满足花钱大手大脚的卞某。为了维继高消费,卞某辞掉了相框厂的工作,想找一份既轻松赚钱又多的工作。

  没有一技之长又不肯吃苦,卞某始终没有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眼看积蓄就要花光,每个月还要支付不菲的房租,卞某想到了偷这个能快速来钱的办法。为了提高盗窃成功的几率,避免被他人发现,卞某从网上购买了全套开锁工具。按照赠送的开锁教程,卞某在家自学开锁技术,十几天后卞某便能熟练的打开简单的AB锁。

  卞某选择了外表干净整洁的地下车库作为其偷窃的对象,在卞某看来地下车库人流量小不易被人发现,而且外表整洁的车库通常会有人整理,里面存放财物可能性比较大。行窃几次后,卞某便将存放于车库中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作为主要盗窃目标,成为一名疯狂的盗酒贼。期间,卞某为了将偷来的白酒卖个好价钱竟然还专门报班学习名贵白酒的鉴别技术。自2020年1月至8月,卞某连续作案8起,盗窃存放于地下车库的品牌白酒价值人民币34万元。经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卞某有期徒刑8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针对此类案件,检察官友情提醒:春节假期刚过,很多人习惯于将烟酒等财物存放于地下车库,而小区地下车库大多是日常监管的盲点。希望群众不要将贵重物品长期放置在地下室;若放有贵重物品,一定要要对地下室门窗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老旧破损现象要及时加固更新,提高门锁防御等级,不给窃贼可乘之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