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蒙古:律师异地阅卷难题解决人民监督员远程见证
2020-02-25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通讯员李冬欢)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协助一位案件当事人的委托律师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完成异地阅卷,并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通过视频远程见证了两地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律师解决异地阅卷难题的全过程。

  2月13日,该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人员接到一起电话,该院办理案件的当事人委托律师塔娜申请异地阅卷,希望检察机关提供协助。电话挂断后,工作人员立即与案件管理办公室取得联系,共同商定了解决方案。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委托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现场审核律师阅卷所用的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后,为律师导出电子卷宗并刻录光盘,同时两方各邀请一名人民监督员,一起在微信上多方视频,共同见证。2月17日,塔娜律师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拿到所需的电子卷宗光盘。

  “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不误。”全程参与监督的鄂尔多斯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王志忠评价。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许良光表示,疫情期间,两地检察机关推行的律师异地阅卷工作,为律师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确保了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是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一大亮点。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