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议加快推进政法机关数据共享
2020-05-25 14: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春薇)“数据共享是刚性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目前部分政法机关已经陆续尝试数据共享,但实践中仍存在制度不完善、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宫鸣告诉记者,加快推进政法各单位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是落实十九大要求的应有之义,有利于统一规范执法司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劳动,保证办案质量。

  “比如,天津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实现了天津市检察院与天津市高级法院、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减刑假释办案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宫鸣举例说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该平台共办理了1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不但有力保障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而且实现了全程非接触式办案,为疫情防控和办案“两不误”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前已经具备推进数据共享的条件。”宫鸣建议,从数据共享要求、范围、标准、方式及数据安全管理职责等各方面制定详细可行的政法数据共享制度。同时,明确任务时间表和责任部门,并引入考核机制,使数据共享从软性号召转化为硬性约束。

  “希望能及时总结各地探索经验并积极推广,以点带面形成政法数据共享的全覆盖。”宫鸣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