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法典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2020-05-25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谢文英)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讲述了自己参与民法典立法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他说:“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自2014年民法典编纂工作重新启动以来,全国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我本人曾经在立法的不同阶段,分五次一共提交了170条修改意见。很高兴,有些意见已经被采纳了。”肖胜方说,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肖胜方以高空抛物的案例介绍了民法典将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他说:“民法典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情况出现,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肖胜方说,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各个方面都将得到全方位的保护,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将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