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加盟“公益诉讼专家团”
2020-06-23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开伦 张杰)6月5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辖区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库成立,相关管理办法同步出台,8大领域30名专家将与30名公益诉讼检察官一起,重点办理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地处涪陵,下辖涪陵区、武隆区、南川区、垫江县、丰都县等5家基层检察院,处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核心区。早在2017年,该院就在辖区启动了“三山两江”公益诉讼专项保护行动,探索采取纵向联动、横向配合、上下一体的一体化办案机制,综合利用刑事打击、民事追偿、检察建议等手段,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司法保护取得良好成效。数起公益诉讼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重庆市检察院评定为典型案例。

  随着司法办案的深入,该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蒋春晓坦言:“技术和专业力量不够,是我院实现公益保护目标最大化的制约,有些行为明明造成了大气污染后果,却因为取证专业技术要求高、固定证据难,而不能及时采取司法措施予以制止和修复,让人痛心。”

  在该院梳理出的674件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数十个部门、行业领域,大部分案件涉及领域宽泛、行业专业特征明显,办案过程中缜密进行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听取专业意见建议已成为常态。摆脱办案中零碎的寻求专业支持,建立辖区自己常态化的公益诉讼专业队伍被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提上了日程。

  当日,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研院所、行政机关组成的,覆盖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30名专家正式接过聘任书,成为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专家团”。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支专家团的履职定位在零距离的“直接参与”,而不是以往远距离的“咨询”。据介绍,该院将专家团细分成9个专家组,全力鼓励、支持专家在线索发现、处置,立案受理,调查取证,检察建议发出,甚至司法起诉环节,根据需要全流程参与。同时,该院还设定了专家跨行政区方式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机制,对来自辖区5个区县的专家实行地域回避制度,为专家参与案件办理提供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支部书记刘家奇也是专家团的一员。他说:“能够零距离参与、融入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中,与各行各业专家一道组成‘公益保护共同体’,借助司法力量保护辖区青山绿水,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我非常支持并将认真参与相关事项。”

  当天,该院对辖区一起正在办理的管道泄漏事故污染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案,现场组织开展了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专家研讨,旨在确定类案办理的专业方向。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