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设检察公益林我愿意做你们的顾问”
2020-06-23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孙锐)“建设检察公益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愿意做你们的顾问,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同志们。”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握着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检察长郭永刚的手爽快地答应。当日,郭永刚一行专程走访石光银,就该院正在进行的检察公益林基地建设请教交流。

  石光银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林和水的问题是定边最大的生态问题。由于缺水少林,过去的定边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老百姓饱受风沙侵害。为了改变这种贫苦恶劣的生活环境,我和乡亲们面朝黄沙背朝天和风沙斗争了30多年。”

  郭永刚向石光银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定边检察院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今年该院启动的检察公益林基地的构想及建设情况,还就近期定边县人大交办的水资源变化和水污染防治调查工作相关情况与石光银交换意见。

  “这两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而且管的都是老百姓操心和揪心的事,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现在老乡们都把检察院当成贴心人了。”石光银听后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好。

  谈起建设检察公益林,石光银非常高兴:“你们提出的这个恢复性司法理念的做法非常好,让那些毁林的、破坏生态的人积极补种树木,既给这些人一个悔过认罪的机会,又让破坏了的生态得到修复,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情。近些年来,定边水位下降,水污染严重,你们开展的水资源调查与保护工作,对定边来说也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件事。这两项工作都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临别时,石光银拉着郭永刚的手说:“改天让我这里的专业人员去给你们现场指导,咱们共同努力,一定要为定边再添一片绿洲!”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