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12309,听司法救助“新故事”
2020-06-23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智能接访机器人、网上信访专窗……6月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全国及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工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些对检察工作并不陌生的代表委员发现了一些不同之处,获得了很多新体验。

  在南宁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接待室,检察工作人员介绍了程某司法救助案件。

  今年2月10日,远在江苏的程某向南宁检察机关提交司法救助申请。受疫情影响,检察机关难以派员赴外省开展入户调查。为此,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委托江苏省海门市检察院派员实地调查核实申请人身份信息和家庭情况,收集完善相关救助材料。3月4日,两地检察机关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连线程某,现场宣布给予程某司法救助的决定。

  在南宁市兴宁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间建设规范、功能齐全的检察听证室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高效、便捷、暖心——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莫烦给出的三个关键词。

  活动中,检察人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检察机关借助智慧检务科技应用,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远程视频接访、一键式掌上检务平台的完善与应用,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提升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实用的体验效果。今年1月至5月,广西检察机关共回复、答复群众信访10436件,其中短信回复答复3964件,占比最大。短信回复更能体现“短、平、快”效果,最快时间内让信访群众获知检察机关办理情况的回复、答复。

  “检察机关不畏难、不推脱,把来信回复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非常不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如是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