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以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
2020-07-27 08:5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纸检察建议,修复了受损的生态环境、堵住了社会管理漏洞、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湖北省巴东县检察院就多处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流入长江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污水管网建设,修建化粪池、污水处理泵,实行雨污分流,长江流域巴东段再现山清水秀的自然美景。

  新时代下,湖北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范》要求,注重检察建议质效,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把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推动法治湖北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贡献检察力量。

  类案监督,治理一片

  一个案子的解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并案分析,发现案件的共同点。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通过分析研判,深入调查,就共性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促成一些部门或领域的治理更加规范,有效推动社会治理,达到“一箭多雕”的效果。

  监利县检察院在办理孙卫志等19人涉黑案案件中,发现涉案成员张跃、李冲等4人原审认定事实不当,适用法律有错误,即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经审查后,法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予以纠正。此案重审判决后,荆州市检察机关对全市办理的类案进行了全面梳理,共发现含本案在内4起涉黑涉恶案件原审判决有误,遂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收到建议后均启动再审程序。

  鄂州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一年仅清洗一次,每次仅清除池底沉淤,并未消毒,且未按规定每月检测水质,存在重大饮水安全隐患。该院在走访排查其他小区时,也发现了类似安全隐患。鄂州市检察院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高度重视。随后,该局全面整改,对全市二次供水设施全面摸底排查,开展水质检测,制定《鄂州市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工程技术导则》,推动市政府出台《鄂州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义务和技术标准,保障了城镇居民饮用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省检察机关还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食品安全、网吧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类案,注重从“小案件”中发现“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1032件,并得到了有效整治。

  通过一系列类案监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促进了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化和规范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形成合力

  检察建议发出后,面对多方利益交织,需要多部门和单位共同协调,这给检察建议的落实落地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汉川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25家砖瓦厂在无采矿许可证情况下违法开采黏土、页岩等矿产资源生产实心黏土砖,存在灾害性环境事件的风险及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对此,该院陆续向25家砖瓦厂所在16个乡镇(场)政府及市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切实履行相关监管职责,彻底关停砖瓦厂。

  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大多数砖瓦厂老板对关停持观望态度,推进整治中遇到了阻力和困难。

  为此,该院积极争取汉川市委市政府支持,2019年8月26日,汉川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了彻底拆除砖瓦厂工作。随后,汉川市检察院监督并配合相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在规定时间内,25家砖瓦厂全部拆除。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全民生活必需品,使用量激增,加强检察监督,把好口罩生产质量关犹为重要。

  “建议你局对本市一些‘小作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违法行为依法及时查处。”2020年2月12日,仙桃市检察院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局开展“三无”口罩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并依法关停60余家不符合国家制售标准的“小作坊”。

  “我们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制售伪劣防护用品、破坏生态环境、生产销售变质食品等违法情形,主动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磋商等方式,及时推动严格执法、规范监管、高效治理。”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介绍。

  监督落实,拒绝一发了之

  检察建议发出后,被建议单位置之不理怎么办?

  钟祥市检察院去年在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时,发现某公司在该市汉江堤内滩涂地建设“滨江水世界乐园”,该项目占地21160.24平方米,地理位置低于所处堤防段汉江保证水位线,影响行洪安全。钟祥市检察院向该市水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钟祥市水利和湖泊局收到检察建议后,未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履职。

  2019年8月6日,钟祥市检察院对该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1月18日,钟祥市法院作出判决,要求钟祥市水利和湖泊局继续履行拆除汉江河道非法建筑物、构筑物的法定职责。

  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建议刚性的有力支撑,因未落实检察建议,钟祥市水利和湖泊局成了被告。

  发出去的检察建议不能“粗放式”一发了之,一定要落实到位。湖北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工作,成立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其职责是对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对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期分析研判,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不仅是行政公益诉讼,湖北省检察机关还通过社会公开监督,促进检察建议落实。

  武穴市检察院探索“三方+三化”公开宣告模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即检察建议制发方、被建议方、社会第三方共同参与,实行公开化、仪式化、程序化宣告。整改落实情况第三方代表现场查看验收。

  此外,荆门、钟祥等地检察院积极争取人大支持,推动地方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明确了被建议单位要主动自觉接受检察建议监督,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及时回复整改,同时规定了相关督促方式和问责情形。

  湖北省三级院相继成立督导机构,通过岗位练兵、质量评查、优秀检察建议评比等活动,提高检察建议质效,解决检察建议落实中的问题,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