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绿水青山 传承红色基因
2020-07-27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车谷砣村位于河北省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自然风光独特,抗战时期,边区印刷厂、中国银行、后方医院都曾驻扎在这里。2012年我担任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依托丰富的生态和红色资源,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了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带动全村及周边村落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作为革命老区,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对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灵寿县检察院通过查阅档案史料、实地调查取证等方式,摸清了分散在全县15个乡镇的33个烈士纪念设施和503个散葬烈士墓的基本现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英烈纪念设施被挤占、污损问题,通过公益诉讼立案,督促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同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报告调查情况,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保护管理、增加投入确保经费开支、重视红色传承加强保护修复及事迹编纂、集中整合建陵园等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县委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县政府专题研究、落实建议要求。

  灵寿县资源丰富,矿产多样,有金、银、铁、云母、大理石等矿藏。前些年,有人受利益驱使对矿山打起了歪主意。以车谷砣村为例,就有多处山体、植被因非法盗采铁矿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虽然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和有效制止,但对生态的破坏一时还难以修复,这给我们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近年来,检察机关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通过扎实开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护航蓝天碧水净土等专项活动,加大打击力度,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监督相关部门恢复损毁林地、耕地,拆除违章建筑,为损害自然资源行为的有效遏制,生态修复工作的有序开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和守护绿水青山是我们村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法宝,更是下一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力度,且在生态保护及修复方面发挥检察职能,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绿水青山。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