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温情 有力度 有实效
2021-11-25 0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金秋十月,贵州省检察院邀请25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前往遵义市、毕节市,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及“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等工作。

  “调研让我们走近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们感到,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省人大代表、民进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子仪感慨道。

  用情做好未检工作

  10月19日,代表们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检察院“冉冉工作室”,听取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认真翻看普法漫画书籍,了解具体工作流程。随后,代表们前往黔西市检察院“潘珣姐姐工作室”、大方县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赤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室等地,详细了解贵州未检工作的运行机制。

  在毕节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代表们看到,通过VR等技术,参观者可以在互动中学习法律知识、自我保护技巧,聆听先贤立德树人警句。

  今年初,毕节市检察院将大数据技术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有机融合,开发了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云平台“守未联盟App”,从“监”“帮”“防”“教”等方面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

  “贵州省检察机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让我感动。”省人大代表、遵义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二级演员兼杂技教练肖倩了解到,贵州检察机关选派一批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检察官入驻各未检工作室,负责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刑事执行、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并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

  “可以说是一院一特色、一院一亮点、一院一品牌。”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遵义播州分公司龙坑支局原支局长刘冬梅总结道。

  省人大代表、册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宁平建议,在未检工作中,可以多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提升工作质效。

  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今天正好有当事人在河边开展增殖放流,各位代表可以去观摩。”

  “具体是什么案件?”

  “这是一起两名未成年人在河里电鱼破坏生态资源公益诉讼案。根据案件情节和实际情况,我们决定着重开展批评教育,同时要求未成年人家属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

  “什么鱼?会不会和河流生态相斥?”

  “我们事先进行过评估,当事人购买的鱼苗适合赤水河流域生态。”

  乌江和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南岸的重要支流和生态屏障。10月20日,代表们来到土城渡口,这也是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第一渡的渡口,和当事人一起将8000尾鱼苗投入赤水河。

  “习水县检察院边办案边普法,效果好,收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增殖放流后,代表们纷纷表示。

  在赤水河流域沿岸,赤水市检察院和习水县检察院打造了检察公益林。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督促相关当事人缴纳生态修复费用,种植公益林,从而保护生态,提升居民对赤水河的保护意识。

  赤水市检察院还通过创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联络室,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选聘在行业内、区域内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员担任公益诉讼联络员。这些做法得到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应会的肯定,他建议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为加强对赤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川渝滇黔四省市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齐抓共管。我感到,检察机关的工作不是浮在表面,而是真正在解决实际问题。”省人大代表、贵州黔山俊秀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行说。

  在黔西市检察院,代表们调研该院办理的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汇报,特别是乌江六冲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化屋村乌江源百里画廊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省人大代表、贵安新区高峰镇毛昌村党支部书记韦凯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以法护航企业发展

  白酒产业是贵州省“十大产业”之一。为了更好立足检察职能,护航特色产业发展,习水县检察院在某酒业公司设立检察室。除了为企业提供定制法律服务,该检察室还负责办理赤水河沿线6个乡镇的所有刑事案件,重点是生态类案件。

  “检察机关为贵州企业发展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像这样专门在企业派驻检察室,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排忧解难,真正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余维祥说。

  省人大代表、贵州达能欧姆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斯清实地走访后,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措施有力。

  “毕节检察干警精气神很足。”省人大代表、安顺市三合老年活动中心董事长黄金辉赞叹,“几天的所见所闻让人感觉震撼,很多细节让我意识到‘法治毕节’早已深入人心。”

  “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取得了切实成效。我建议将经验亮点工作在其他领域推广。”省人大代表、石阡县政协副主席郜芬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