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村微检察,把听证会开到村民“家门口”
2021-12-24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谢旭芬 丁婕)“我本来只是想帮帮他,我就这一个儿子,实在不忍心看他走投无路,可是万万没想到这样做反而害了他,也害了我自己……”近日,在浙江省安吉县杭垓镇社会矛盾调处和化解中心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王某流下忏悔的眼泪。

  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王某的儿子胡某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其名下的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和银行账户被冻结,胡某感到生活非常不便。其母亲王某出于爱子之心,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微信账户借给胡某使用,甚至还为其专门办理一张银行卡。安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若一在办理胡某涉嫌诈骗罪一案时发现了该线索。多年的办案经验让她敏锐地察觉到,胡某和王某均可能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向公安机关移送了这条线索。后安吉县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王某立案。王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

  “一直以来,我们院深入推进‘乡村微检察’工作,我恰好是杭垓镇联村检察工作组的一员,办理王某案时,这一平台为我走访调查提供了便利。”张若一与同事通过走访当地群众、村委会成员,了解到王某与丈夫平时待人憨厚老实,平日以务农为业,因儿子早年赌博欠下巨额债务,多年来二人一直筹钱帮其还债,得知儿子被法院列入黑名单后,法律意识淡薄的王某便将自己的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银行卡给胡某使用。

  为了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效果,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安吉乡村的每一片热土上,进而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安吉县检察院联合杭垓镇政府在杭垓镇矛调中心就王某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听证。

  “要不是这场听证会,我都不知道这么做后果这么严重。”

  “他们两口子都是憨厚老实的农民,希望可以宽大处理。”

  “是啊,平常他俩都没有跟人红过脸,违法的事情就更不要说了。”

  ……

  此次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侦查人员、县法院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经过认真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对王某作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出于亲情、友情的考虑,很多人会将自己的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银行卡等借给被列为黑名单的人使用。这种行为影响了法院的执行活动,更违反了法律。不仅会害了亲友,还会害了自己。”听证会上,县政协委员梁靖说。

  把公开听证会开进乡村,送到村民“家门口”,是安吉县检察院持续升级“乡村微检察”工作模式、不断转变司法理念、推进检察为民的重要举措。一场家门口的听证会不仅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新理念,也是硬核普法、源头治理刑事犯罪的有效途径。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