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开展碳汇储备基地试点建设
2022-08-25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在林区出生、长大。作为来自林业一线的工人代表,我提出的建议总是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带来了《关于支持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建设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试点的建议》。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大小兴安岭地区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黑龙江、乌苏里江等大江大河的主要涵养区。其广袤的森林、草原、湿地、冻土形成了立体巨大的碳库,对北方乃至全国二氧化碳吸收排放影响巨大,其中内蒙古大兴安岭、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对整个生态系统、碳循环系统质量和安全发挥着核心和关键作用。

  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活力木蓄积10.33亿立方米,年森林蓄积净增约2100万立方米,相当于近4000万吨碳汇。内蒙古森工集团紧扣国家“双碳”战略,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推进林区转型发展。为持续发挥森林碳汇功能,内蒙古森工集团在严格保护森林和生态红线前提下,大力发展碳汇林业,截至目前,已开发碳汇林面积260万公顷,理论周期内年均减排约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14年以来,森工集团通过国际减排机制,在公共交易平台销售VCS(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碳汇产品128.5万吨,实现交易总额2109万元。

  此外,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乔木中幼龄林面积约占总面积的76.48%,蓄积占总蓄积的71.73%,每公顷蓄积114.49立方米,与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我认为,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开展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试点建设,与发挥国有林区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提供生态服务的职能定位高度一致,是推动国有林区经济转型、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重要路径,也是促进林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重要抓手,对于支撑国家碳汇、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我建议,一是国家支持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建设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试点,建立碳汇长期科研基地和科技推广基地,深入推进森林增汇经营技术研究推广,开展低碳示范,探索林业碳汇参与“碳中和”新机制新途径,建设国家“双碳”战略国有林试验田;二是建议尽快落实碳汇配额,支持林业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纳入减排体系交易并在全国性交易体系中明确相应的比例,增加林业碳汇开发的市场预期;三是建议率先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实施护林增汇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政策支持、管理机制协调,切实落实森林资源培育责任,提高森林蓄积量和单位面积产出率,不断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久前对我的建议进行了答复,并表示,国家早已明确将林业碳汇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为更好发挥该机制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作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相关技术规范。该局将全力配合相关工作,主动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为林草碳汇参与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更多生态效益明显的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并进入市场获取减排量收益。同时,该局将结合有关规划,积极推动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生态保护修复,支持碳汇林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森林碳汇储碳量和碳汇能力,促进地区实现森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提升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坚信,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不断推进林业碳汇开发项目,一定可以蹚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