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乡在远方
2019-09-03 14:40: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伏晶

  我的家在华北平原东南,背倚微山湖,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我在这里长到18岁,之后便远离家乡。

  

  客居他乡的日子久了,便感觉故乡有些生分了,近乡情更怯了。冬日终焉,春日未至。乡愁到不了也回不去。

  家,一方屋檐避雨,二三邻里和睦,花香果蔬满院,狗子撒欢喵子慵懒。现在的家愈发只有家的形式而无家的内涵,我也总是想念小时候那一院落的清辉。只可惜,现代高楼林立起,农家小院早就被夷为平地。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印记,只大半天时间就被清除干净。那个时候,我们坚信着搬去的地方会有许多新东西。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曾经的生活,有一天会需要证明。有一天,我会对以往的一切都产生怀疑,那是我曾经有过的生活吗?

  夏天葡萄爬满架,可以一直吃到初秋。仙人掌花期短,要静静守着。天气热,假山要浇水。至今不知道那个叫什么的花,会结黑色的种子。鸡草子,当然是用来染指甲……春天一院墙的粉蔷薇,一转弯就能撞个满怀。枸杞的嫩芽,微微发苦,做蒸菜、凉拌都好吃。一树桃花,香扑满鼻,眼巴巴地等着夏天到……秋天老掉的丝瓜,干瘪地挂在墙头。苦瓜熟透红彤彤的,炸开全是籽儿,特甜。菊花凌寒怒放,张牙舞爪……冬天就啥都没有了,只有满院的雪和凛冽的风。

  院子四季都是热闹的,人也是热闹的。大人们难得清闲话家常,东家来客缺凳子,不打紧,我家有。西家炸了麻叶子,一起尝尝……捉迷藏、跳皮筋、老鹰捉小鸡,孩子们咋咋呼呼,不识愁滋味。

  地锅鸡、烙馍卷馓子、腊皮炒肉丝……都是家乡的味道,可我一样没学会。淮海纪念塔、云龙山、彭祖园,童年出游经典路线,现在都变了吗?我努力试着再把它们记牢一点,可是日子一天天走,现在,谁还能说出这些热闹背后的真实。单元格,高楼层,框框架架,活得越来越小心翼翼。

  我曾经养过一只狗,是全身黑色的土狗,它熟悉我的脚步声。我们离开的时候,把它送到乡下舅爷家。后来,它老得已经听不到声音了,离开这个世界时舅爷便把它埋了。我与那些快乐的童年生活就此彻底失去了联系。故乡与我的最后一点牵绊也没了。

  慢慢学着长大,学着过成年人的生活,一路走到此。

  我不知道,对于今天的生活,那些曾经的过往是否都毫无意义。我只知道,当家园废失,所有回家的脚步都踏踏实实地迈上了虚无之途。

  故乡在远方,期盼有归途。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