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树李花满院芳
2020-03-27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永峰

  我们检察院坐落在安徽省庐江县,县内有“华东第一泉”美誉的汤池温泉,宋代王安石来此沐浴后曾留下“寒泉诗所咏,独此沸如蒸”著名诗句。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各有景致,而开在春光里的那一排李花是我们院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单位的院子不算大,但花草树木不少,夏有紫薇秋有桂,冬有寒梅映白雪,还有那香樟栉风沐雨在整个四季。如果评选哪个最耀眼,还得数春天里的那一排李树。七八棵李树沿着西院墙依次排开,中间间隔着玉兰,延续十多米,把砖墙掩在身后。虽然长得不甚高大,不足以让人乘荫树下,但也枝繁叶茂。除了春天,其他季节它们都甚为低调,只是独自在那里,安安静静,风来了不急,雨来了也不躲,仿佛它们只是它们,与这周遭的一切无关。

  平静久了,终还是难抑冲动的。春风把暖阳从南半球带了回来,一切开始变得与温暖有关。那一排李树像一排标兵,终于上了阅兵场,便不再隐藏实力,于是尽情施展着自己的本领。一夜之间如虬吐舌,无数花苞伸出枝头;一夜之间又如春雪忽至,一片粉白覆盖其上。花儿开得很密,远远望去,似一层覆雪,只是那淡淡的粉色提醒着远处的人们,这不是冬天。

  说也奇怪,这花的颜色群集而显粉,独窥却是白,或许这花本无意争奇斗艳,却不想因着规模庞大而在这院里艳压群芳了,连开在其间的大朵玉兰也失了颜色。

  来到树下,摘一朵细细观察,五瓣二十余蕊,形似梅花。凑近鼻头一闻,不知是本来性不喜浓还是香气被春风偷走,那花香清淡的比梅花还要低调。微微的一缕芬芳,倒让人心生怜惜。

  一阵风过,落英纷飞,在翻飞舞动之后,地上便积上薄薄一层,甚是耐看,让手执扫帚的保洁师傅也不忍下帚。奈何师傅职责在身,又怕背上“渎职”之名,只能把这一地芬芳洒扫庭除,只留下些许残留以为花瓣吻过大地的痕迹。不过用不着惋惜,因为一夜春风之后,新生的又会跃上枝头,老去的又会铺满大地,都带着同样的色彩和同样的美丽。

  我们在这大院里进进出出,行迹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受着李树芬芳的沐浴,多少也留下了些痕迹在身上。来单位五年了,如我所见,院里的同事还真与这李树有些相似。平常的日子里,大家性不喜浓,不露芬芳,在各自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做事,安安静静坚守,仿佛山中花树不与他艳争芳。不甘人后的精神并不是争奇斗艳的浮华,但当在开放的时节,也必然要绽放出绚丽的风景。五年间,我看惯了他们的平凡低调,也经历了他们的花开枝头。

  接力扶贫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脱下检服,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用辛勤的汗水和超人的智慧带领一村贫困户走出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而像他们一样参战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警,我院一共有60多人,个个都是脱贫战场上的排头兵!他们默默地挥洒汗水,让贫困户的脸上绽放出笑容之花。

  庚子大疫,院里的干警们又举起了抗疫的大旗。在保证正常办公办案的同时,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走进了社区走上街头。他们在防疫的卡点经受过春寒料峭的风雪,也化解过不理解政策形势的群众的心结。他们已经坚守了一个多月,如今最终的胜利之花即将开放,而花开之时,他们将带着一缕清香继续投入到日常的检察工作中。

  还有四年前的防汛,一场本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席卷了这里。面对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干警穿上雨衣雨鞋便是防汛战士。他们不分昼夜巡守在河边堤旁,暑热蒸人,蚊虫蛇蟾在身边游荡,大水也可能在某个时刻汹涌而至,即使困难如山也定要翻山越岭。他们像一道城墙,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他们站立在那里直到险情化解,直到夏花绚烂。

  类似的景色我还看到过很多,更多的是在日常的工作中,那是桌案前的条分缕析,那是法庭上的义正词严,那是岗位上散发光芒的检察蓝!那身上的检察蓝就像那李树,平常并不花枝招展,夺人眼球,不事张扬而尽显平凡,在这平凡中带着些许严肃,些许沉稳。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而当那身检察蓝在需要绽放之时,也如那李花,开得颇有气势,还带着一丝芬芳!

  (作者单位:安徽省庐江县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