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油菜花
2020-04-20 17:05:00  来源:检察日报

  许艾洲

  老家地处水网密布的里下河平原北端,这里每年春天是油菜花开得最旺的时节。此时无论田野里,还是房前屋后,小河边、道路旁,满眼都是一片片、一簇簇金色的花海。它们一朵挨着一朵,努力地昂起头,挺直腰,纵情地向人们展示着属于它们的风度。轻风拂过,油菜花层层起伏,似金色的微波,空气中满是它们的淡香,这也是老家一年中最美的时刻。

  儿时眼中的油菜花不仅美,更是游乐的场所。玩得最多的就是躲猫猫,随着负责寻找的小伙伴背过身去数数,躲藏者就往油菜花里钻。听到“十”的时候,或蹲着或趴着,一人多高的油菜花就像一把特大号的黄伞把人遮得严严实实。因油菜花底部菜叶较少,寻找者猫着腰甚至直接趴在地上认真搜索,躲藏者也紧张地注意着寻找者的踪迹,做好随时转移准备。如被发现,寻找者大喊一声“找到了”,游戏结束。但有时寻找者故意喊“看到了”,沉不住气的一下就钻了出来,进而被捉;精明的要么原地不动,要么赶紧转移阵地……在那个电视都缺乏的年代,一场油菜花中的躲猫猫能带给我们半天的欢乐。

  还记得一次和隔壁村的小伙伴疯得厉害了,跑远了,小伙伴没有找到我,我在油菜花丛中居然睡着了。父母寻找我不得,还以为我溺水了,乡邻也一起沿着河岸反复寻找,大声呼喊我的小名。最终有人提议到油菜花地里找找,人多就是力量大,很快我就被拧了出去,家人是既喜又恼。我呢,免不了又被揍了一顿。

  想来油菜花还是我的救命恩人。上初一时我学骑自行车,刚会时不免歪歪扭扭。一天上学在河堤上骑着骑着,车头一歪就向堤下急速冲去。万幸堤下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油菜花,是油菜花挡住了自行车,我则被幸运的摔在了油菜花上,与油菜花底下的树桩擦肩而过,也算捡了一条命。

  今年因疫情影响,二月下旬起驻所检察在看守所封闭管理已四十余日。上班之余,为打发时间,饭后围着看守所院子散步成了每日必修课。因高墙的阻隔,无法感受到春天的缤纷。但大院东南角一块三四十平方米的油菜花却让我真真切切看到了春天的色彩。所以每溜达至此,都停下脚步仔细品味,留心它又开了多少,还拍下录下发给女儿一起分享。

  油菜花也不辜负我的期盼,在春风的吹拂下,每天都给我和我女儿传递着惊喜。翻看和女儿的聊天记录:3月5日,几朵黄色的小花探出了头;3月15日,远看,一片金黄了;3月21日,近观,也已灿烂,毫无疑问是看守所大院中最亮丽的风景;4月2日,依旧绚丽,但已有花瓣纷纷下落……

  随着油菜花瓣的飞舞,春天的气息更浓了。

  (作者单位: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