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中的红豆杉
2020-06-23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草木知情■

  雨中的红豆杉

  彭清水

  清流县温家山有一棵树,村民都叫它红豆杉水口树,矗立于温家山村水口路边,可以称为树王了。谁也不知道它是何时在那里生根发芽的,反正年代绵长。这棵树硕大伟壮,有五层楼那么高,暮秋时长满红豆杉籽。

  去年暮秋,我按例去探视它。那天蒙蒙秋雨,我忘记带伞,心想也好,烟雨朦胧中看红豆杉树并且跟红豆杉果实一起淋雨,应该别有一番情趣。

  有个小姑娘刚好从对面村庄里走来,看见我在雨中赏红豆杉,将手中一把小油伞递给我,“叔叔,这伞给你。走的时候放树底下,我自己来拿。”

  我忙说:“不用,不用,这雨不碍事的。”

  “没事的,没事的,叔叔,雨淋湿了会感冒的。”她说得恳切,我盛情难却了。那时我忽然惊觉,拒绝她简直近乎不近人情了。

  红豆杉的果实密密匝匝的。经常有领导下乡到温家山,每到此时,乡长、书记都会自豪地介绍它,并且带大家去观赏,久而久之它的名声在外了。尤其到了暮秋果实累累的时候,慕名而来的更甚。一拨拨人,让狭小的空草坪被围得水泄不通,或猛按快门,或仰着头,或踯躅徘徊,怀抱红豆杉老树,来个零距离接触。至于情人档或亲子档则指指点点,细语温婉,亦看果实或者拾掇掉到地上的红豆杉果实,彼此相互赠予,来个红豆最相思的纪念。总之,几分钟后,匆忙的看树人,一一离去。

  在村口,在红豆杉树下,痴心人逢痴心人,大概彼此都有一分疼惜。赠伞的女子也许赠伞,也许疼我怜我,但其中有一分情,她没说出口来,想来她应该一向深爱这棵红豆杉树,因而也就顺便爱眷在雨中痴立看树的我。

  我们都是树下过客,都为一树硕果累累的红豆杉果实而震慑而痴情,“风雨并肩处,曾是那秋看树人”。

  那天雨愈下愈大,我觉得有必要多站一会儿。

  (作者单位: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  

上下篇导读

 · 故乡在远方
 · 印章记录人生
 · 牛人梦爷
 · 作别苦夏
 · 父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