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茶余闲话
2021-05-24 16: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林杰荣

  我是不怎么喝茶的,更谈不上懂得喝茶,所以我向来以俗人自居。

  在我印象中,那些会喝茶的人,大多都是有品位、有涵养,懂得享受生活而不拘束于生活的高雅洒脱之辈。喝茶调味自不必说,将之提升至陶冶心性的高度,甚至于融入一种文化,则非有思想感悟者做不到。

  热情好客的华夏民族自古便将“敬茶”奉为一种传统的礼仪文化流传下来。有朋自远方来,无论亲疏贵贱,一壶清茶聊表敬意,茶香氤氲,宾主寒暄,谈古论今,何其快哉。

  国人总是喜好将酒与茶捆绑在一起,作为某些文化交流场合的固定谈资。这与我国源远流长的“诗酒文化”和“诗茶文化”密不可分。两者同为驰名华夏的传统饮品,其共同媒介则是诗歌。

  如果说酒是侠骨柔肠、快意恩仇的侠士,那么茶就是淡看风云、无欲无求的隐者。年轻的时候快马烈酒,笑傲红尘,年纪大了则清茶一杯,坐守南山,这似乎是历代文人的理想境界。

  有人品茶颇为讲究,泡不同的茶配以不同的茶具,紫砂杯,玻璃杯,竹杯,锡杯等不一而足,若是真个懂得其中奥妙,那自然是美事一桩。然而,也有不少附庸风雅之徒,装点门面,不懂装懂,不仅没有发扬茶文化,还辜负了一壶好茶。

  我虽不懂得品茶,却也知道品茶犹如品生活,无非讲求一个“心”字。

  茶之为物,一世浮沉,苦涩中带点甘甜,正是人生况味,无比悠长,值得每一位在生活中行色匆匆的人放缓脚步,稍作品尝,细心感受某些因为步履匆忙而曾经错失的味道。

  品茶时适合思考或是看书。佛语有云:“茶蕴万象。”袅袅茶香飘荡着令人遐思的禅意,不知不觉抚平了躁动不安的心。至于能否从中领会到什么真谛,那就看品茶者各自的修行如何了。

  曾经有一位爱喝茶的文友给我捎了一个家乡的茶饼,并向我传授了一些泡茶之法。至今我仍惭愧万分,因为他所说的有关茶的话题我几乎已忘了大半。只有一句话依旧印象深刻:品茶只须浅尝便可。

  于是,在我有限的几次品茶经历中,都是遵循着“浅尝辄止”的金玉良言,我也没有品出什么特别的人生感悟,只是觉得浅尝之味苦涩居多,然而回味过来,则别有一番清香和甘甜。这或许也能印证“过犹不及”的道理吧。

  诚如杨万里所言:“春风解恼诗人鼻,非叶非花自是香。”但茶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奉献了自身的清香,更是将一种细致入微的宁静与淡泊自然而然地注入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平淡而又充满韵味。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