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从内心召唤,逆行奔赴抗疫一线
2020-04-23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为检察人员远程上党课

  听从内心召唤,逆行奔赴抗疫一线

  张军通过远程视频问候授课代表和湖北检察干警

  “白衣天使献丹心,阳光心灵太和情。人民代表也逆行,荡气回肠唱英雄。”4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听医卫代表讲述战‘疫’故事,补综合部门服务中心短板”主题“月度·悦读”党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罗杰,湖北省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黄纯,办公厅基层联系点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在线讲授党课,分享一线战“疫”故事。湖北省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部分党员,红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和最高检办公厅全体党员参加。

  党课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通过视频向罗杰代表和湖北检察干警致以亲切问候,并作了互动交流。张军表示,此次突发疫情是一场巨大的考验,湖北人民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让人动容。罗杰代表等医务工作者不畏牺牲、敢于与病魔斗争,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罗杰代表向张军检察长表达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发扬湖北精神,不负嘱托和期望,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课中,罗杰代表以“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共克时艰”为题,从医院概况、防疫知识和抗疫故事三个方面与广大党员作了分享。在整个湖北抗击疫情过程中,太和医护人员始终秉持“自豪不自大、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的理念,承担收治十堰市168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任务,其中重症患者50多例、年龄最大者87岁、最小的仅出生29天,是十堰市接诊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最多的医院。经过有力组织和科学施救,十堰新冠肺炎死亡率在湖北各地市州当中最低。在抗疫过程中,当医护人员得知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后,大年三十当天全部主动返岗;医院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创造了“灌洗法”等重症救治手段和“三联单”预防方法,保证患者特别是并发症患者得到及时和有效治疗。他表示,作为医生、作为党员,面对疫情,听从内心的召唤,走上一线,这是职业操守、职业道德,也是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在整个过程中,自己亲身感受到了全社会齐心协力、各方面全力支持,共抗疫情的拼搏、奉献精神。此次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所取得的。

  “在防控工作中,湖北有6818名检察干警下沉社区。他们每天在社区门岗值班,风雨无阻,时间长了,居民们都知道,有困难在门岗就能找到党员,找党员就能解决问题。”黄纯讲述了作为一名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切身体会和感受。虽然工作繁杂辛劳,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阻击疫情,所有付出都特别有意义。

  肖志飞介绍了红安县检察院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同推进、双落实,在多个“战场”体现检察担当情况。该院81名干警日夜坚守,实现守住卡口“零失误”,负责村子“零感染”。该院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加强监管场所监督防控,深入园区企业走访,宣传复工复产政策,为当地早日全面复工复产贡献着检察力量。

  聆听党课后,最高检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党员路都斌说:“身为检察信息战线的一员,以文助战,要从讲好检察战‘疫’故事、梳理依法战‘疫’困难、反映社会治理难题三个方面做好保障。”二支部党员赵勇建说:“白衣执甲,开赴前线。医生群体的迎难而上和除夕逆行体现了大爱与担当。”三支部党员李辉说:“代表们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我们更要做实做深做细代表联络服务工作,真正将检察责任、检察担当落到实处。”“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狠抓工作落实,为防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四支部党员冯孝科表示。

  “请全国人大代表、基层院检察长和下沉社区的检察同行在线上为我们讲党课、谈心得,还是第一次。主要就是想从主题党日活动和‘月度·悦读’活动中读出我们的初心、责任和担当。”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负责人在总结时指出,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以一线逆行者为榜样守初心、补短板,强化第一责任的意识,提升服务本领。要见始知终,增强“三个自觉”,在复工复产中不断提升“第一方阵”服务大局的质效。要见微知著,以提升两会服务保障能力为契机,细化举措,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检察执政软实力。以“勠力同心稳驭舟”的心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谋发展、重自强,为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