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人做铁人,办案办铁案”
2021-06-28 10:06:00  来源:检察日报

  “做人做铁人,办案办铁案”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检察长沙沨

  一个人的一生,总会扮演多种角色。她是一位公诉人、检察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还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工作。与此同时,她还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全国模范检察官、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检察长沙沨无时无刻不在努力诠释这些人生角色。但头顶无数光环的她,却总觉得自己没有做到最好……

  从公诉人到检察长:看不见的地方,队伍在成长

  1995年,沙沨来到检察院,开始了她的检察生涯。自从2000年调入公诉部门后,公诉人一当就是19年。“我喜欢干公诉,这是一份有情怀的工作。”记者在办公室见到她,她笑得很爽朗。

  当公诉人后,她头顶的光环多了起来,先后荣获检察系统一等功、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

  然而,即便是这么优秀的一位检察官,也遇到了职业生涯的“难题”。2019年,沙沨任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检察长,干了19年业务工作的她走上了领导岗位,要肩负起一个检察院的所有工作。“难啊!比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都紧张。对行政工作完全没概念,要从头学起。”回想起刚任检察长时,沙沨称自己是个“小学生”。

  刚来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在城西区人代会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怎么写?怎么改?对这些工作完全陌生的她只好埋头学。其他基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她不知道看了多少,每天晚上9点之前没回过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作报告,沙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报告作得好,写得也好。”

  作为检察长,沙沨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一般来说,检察长带头办案要求占全院的5%,而她却说:“尽管分给我。”就这样,在忙于行政工作的情况下,她每个月还要办理两件案件。

  办案时,她要求全院检察官助理轮流和她一起办案,审查提纲怎么写等问题,她都手把手教。“一方面是对全院情况的一个摸底,另一方面,趁他们年轻的时候要严格要求,不求多快,但是要稳扎稳打,对干警来说也是一种长远的保护。”沙沨告诉记者,这样几轮下来,明显感觉助理的工作水平有明显提升。

  “她对办案要求很严格,尤其重视文书中的法言法语,不起诉决定书、公诉意见书都逐字逐句修改。”2017年到城西区检察院工作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茹航说,跟着沙检办案,自己不论是在案件办理还是在职业规划上都学到很多,虽然是检察官助理,但也要把自己当作检察官,高标准要求自己。

  对于全院工作的开展,沙沨秉持一个原则,就是当严则严、该放则放。经过两年磨合提升,城西区检察院的执法司法理念统一起来,队伍也日益充满活力。2020年西宁市公诉人论辩赛,他们获得了团体第一,最佳辩手也出自城西区检察院。后来又代表西宁市参加全省比赛,再次斩获第一名。

  “做人做铁人,办案办铁案。”沙沨不仅把自己办的案件都办成了铁案,更带动了全院。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批率先在基层展开,上级院要对基层检察院的重点案件进行评查,从评查中发现线索。对城西区检察院所办案件查了一圈,评查组一个问题都没有找到。他们说:“还没有见到哪个基层院对案件整体理解分析这么全面。”

  “这是全院干警努力的成果,看不见的地方,队伍在成长。案件办成铁案,监督做到刚性,我们的检察事业才能做好。”沙沨欣慰地说。

  代表履职:做民意的“代言人”

  除了是检察官、检察长,沙沨还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年中,她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需要投入到代表工作中去。

  今年全国两会上,沙沨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还介绍了法治副校长、法治夏令营等未检工作。

  对于她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对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员,沙沨把总书记的这些要求深深记在心里。开完两会回到西宁,她马上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

  检察机关如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还需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

  学生们马上要放暑假了,一年一度的法治夏令营也快开营了。从2019年的参观少管所学习法治知识,到2020年的近距离观察裸鲤了解检察公益诉讼,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每年的形式内容都不一样。如今,法治夏令营已经成为了城西区检察院的一个品牌,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我作为检察系统的代表,不仅代表着青海人民,还代表着检察战线。”跟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调研,她迫切地感受到了推动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的必要性。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沙沨的一个重点建议内容就是“推动公益诉讼专门立法”。

  除了就检察工作方面提出建议,近年来她的建议对于政法工作、对于公检法司都有涉及。比如,她建议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倾向和需要,我们应该存小异,在求大同的方向上继续努力,缩小差距。”沙沨认为,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大家的目标都一样,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才能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儿子社交软件的头像是检察官形象

  沙沨对自己的评价是很“冷漠”,这让记者很意外。

  沙沨解释说,在公诉岗位,需要理性分析犯罪行为,不能带有感情色彩地偏向任何一方。她说自己很少被打动,平时更是很少掉眼泪。

  但是在采访过程中,她却少有地红了眼眶。

  父母身体不好,作为女儿,这是沙沨觉得自己唯一没有扮演好的角色。

  有一次,她的母亲不明原因发烧住院,情况严重,连续烧了40多个小时无法用药,她就不停地为母亲擦拭身体物理降温,整整擦了40多个小时。那次,一向很少休假的她在行军床上睡了8天,陪护母亲。之后,母亲身体慢慢好转,她带着母亲出院回了家。等在家里的父亲见到她们回来,对她说:“谢谢你啊!谢谢你!”

  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她总是要带母亲上医院,每次父亲都会说:“交给你了。”回来时,又对她说“谢谢你!”面对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面对至亲的一声声“谢谢”,她真是心中有愧,陪伴他们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不可能安心好好工作。”虽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是沙沨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她的爱人分担了很多家庭事务。“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咱家不是半个儿,是一个儿。”她的父母这样评价,她打心底里感激爱人。

  作为妈妈,她是孩子心里的榜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半夜两三点,妈妈还在埋头工作,她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我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妈妈的影响。”沙沨的儿子高考考了全省第45名的好成绩,目前正在读大学的他已经是一名党员,社交软件的头像是一个检察官的形象。

  沙沨觉得自己“冷漠”,在案件当事人看来却并非如此。几年前,她办理了人生中一件难以忘怀的案件。一起刑事案件中死者的家属因为无力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把孩子留在她的办公室就消失了,一起留下的还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们养不起了,托付给你,有能力了再回来。大的吃面片,小的喝牛奶……”因为之前多次帮助这个家庭,在家属看来,她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

  沙沨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出去寻找两个孩子的家人。家属找到了,沙沨又为他们申请了司法救助金,逢年过节都去慰问,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还帮忙联系学校……

  就这样,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沙沨都努力把自己每一个角色都做到最好。细致、耐心和柔情似水,让她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正如城西区检察院党员信息墙上她的承诺一样:职责在,使命在。她的使命是,永怀赤忱之心,追逐法治中国梦。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