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万琪:步履不停 笔耕不辍
2022-06-15 17: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得不到维护,我们的职业良知就得不到安宁。”“我的经历告诉我,要实现人生的价值,唯有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民司法、守护民生、服务百姓。”万琪的话语中透着干练和朝气。

  万琪,海南省儋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三级检察官,2021年11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

  勤学善思拓案源

  2015年4月,万琪从南昌大学毕业后考入海南省儋州市检察院。近7年的时间时里,万琪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跌宕起伏,但她勤学善思,脚踏实地,从一名民事行政检察新兵,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小万是一个将法学理论与办案实践相结合的典型。”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廖林发是万琪刚入职时的第一个领路人。万琪刚到第四检察部工作时,行政检察业务正面临缺少案件线索的窘境。“但万琪不等不靠,采取多种方法拓宽案件线索渠道,破解案源匮乏难题。”廖林发说。

  万琪提出,要让行政机关主动移送行政非诉执行违法线索,就必须先立规矩后办事。她多次与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协调,推动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行政机关不主动移送行政非诉执行违法线索的问题。

  万琪又去法院调取近几年来发回法院重审、判决改判、行政执行等类型的行政案件,逐一核查,从中摸排、收集行政检察监督线索。她多次走访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单位,调取相关行政执法台账和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的卷宗材料,通过倒查方式收集案件线索。

  为获取更多的行政检察监督线索,万琪主动加强与律师的联络沟通,通过走访律师事务所、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律师对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律师在代理案件中发现的有价值的行政检察监督线索。她还从控申接待入手,主动向相关当事人介绍行政检察职能和开展工作情况,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申请监督,并通过细致审查控告、申诉、举报材料,不放过、不错过任何一条行政检察监督线索。

  经过万琪和同事们的一番努力,多年来制约儋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线索发现难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2021年,我们共摸排出行政检察监督线索70余条,有效打破了制约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僵局。”廖林发说。

  精准监督办“铁案”

  万琪始终坚持以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将精准监督理念渗透到每一个办案过程中,力求将每一件监督案件都办成优质案、精品案。她在办案中具有发现案件独特性的敏锐意识,对于具有培育价值的案件线索,她从提前介入或立案审查,到终结审查、后续跟进,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程序更加规范,审查更加精细,确保从实体到程序都经得起检验。

  在儋州市检察院开展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期间,万琪主动与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座谈沟通,发现一条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线索。2015年8月,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儋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局”)发现符某经营的儋州商行冷冻库存放大量无中文标识及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冷冻肉制品,随即作出罚款12.3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后,市场监管局先后两次向符某发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符某在法定期限内既未缴纳罚款,也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2018年3月,市场监管局对符某罚款12.34万元,并加处罚款12.34万元,向儋州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儋州市法院收到申请执行的材料后,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既不立案受理又未作出不予受理裁定。直到2019年8月,这起案件才被细心的万琪发现。她通过对法院执法台账和卷宗进行核查后发现,法院收到强制执行申请后一直未作出处理,且已超过法定立案审查期限;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虽有充分的事实依据,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已超过法定申请期限,行政处罚决定涉及的罚款尚未缴纳。

  基于上述情况,儋州市检察院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分别向该市法院及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2019年10月9日,儋州市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及时纠正了违法行为,对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中的相关失职人员作出处理,并制定了《立案流程规定》,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市场监管局采纳检察建议后,对两名办案人员进行了全局通报批评,并建立完善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机制,确保行政处罚权的正确、及时、有效实施。后来,儋州市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会签了《关于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协作配合机制》。因办案效果良好,该案入选海南省检察院第一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通过小万的努力,使这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不仅以精准监督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而且突显了行政检察既监督法院依法办案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一手托两家‘职能作用,促使审判、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司法、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该院副检察长王绍贤说。

  2021年10月,万琪办理的“海南省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执行退还土地、拆除建筑物及恢复土地原状决定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并被国家自然资源部转发。

  这起案件也是万琪在对行政执法台账进行审查时发现的。因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能及时在法定期限内对其作出的3起行政处罚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最终导致案件被法院裁定不予执行。

  行政机关超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导致行政处罚无法强制执行,行政处罚权难以落到实处,这既对国家利益造成损害,又影响执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对此,儋州市检察院向该局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之后,万琪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沟通,对如何解决因超期申请执行无法实现行政处罚权司法救济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在法治框架内与该局探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即通过协调有执法权的相关镇政府将案涉违章建筑纳入“两违”范围予以拆除,有效保护了土地资源,维护了国家利益,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万检察官办案不只提出检察建议,还帮我们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我们依法依规行政,今后我们一定全力支持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该局负责人感慨地说。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对此案的办理更是大加赞赏:“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以办案为抓手,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保障了土地资源的合法利用,较好地落实了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

  办案调研成果丰

  “优秀检察官具有三大技能:能说、会写、善思,她做到了极致。”这是来自同事、同行毫不吝啬的赞美。

  讲到办案和法律问题时,万琪滔滔不绝、自信有力,展露出她对法学理论的娴熟、对专业分析的痴迷和对案件细节的执着;而当被问及那些罗列在简历中“一个检察官所能获得的各种荣誉”时,她不在意地笑起来,摆手婉拒话题,又回到那个极富亲和力、谦和接地气的万琪。

  “她最可贵的是将法学理论在实践中灵活运用,而且将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的理念和经验成功地撰写成文向社会输出。”在廖林发看来,万琪是新时代检察事业需要的专门型人才。

  写文章虽然费脑,但早已成为万琪办案之外的一种乐趣。“把办案的经验、体会凝结为理性认识,再去指导解决同类实践问题,并通过实践的磨炼进一步巩固理性认识,就能让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与同事交谈办案体会时,万琪道出了她对理论研究和调研信息写作的感悟。

  2021年4月至7月,万琪在最高检跟班参训期间,协助检察官办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疑难案件9件。办案中,她严谨细致地审查卷宗,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适用法律撰写案件审结报告。她随承办检察官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参与重要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收集、整理、汇总《人民检察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起草指引修改稿。

  万琪也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秘籍。对知识的学习、对监督办案的思考已经融入她的生活日常,一些行政检察新理念也通过她的笔不断传递出去。她在《人民检察》杂志发表了《行政执行案件中减免加处罚款或滞纳金所涉法律问题分析》等多篇论文,篇篇都针对当下行政检察监督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公正立场,有理性态度,有客观分析,有专业观点,在行政检察研究领域产生了不小影响。

  从事行政检察工作七年间,办了那么多案子,写了那么多文字,是什么让万琪乐此不疲?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回答,应该是——热爱。

  “步履不停、笔耕不辍练就了她开阔、严谨的思维,而这些又精准地反哺办案,让她在办案中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同事吴阁廷这样评价万琪。(李轩甫 颜汉)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