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面构建智慧检务体系
2017-11-27 15:25:00  来源:

  “这是我们依托人脸识别和身份识别技术,研发的智能接访辅助系统,每个访客都要从这个感应门进入,系统会自动留存访客面部图像。”日前,记者来到我院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入口处的智能接访辅助系统向记者介绍道。

  智能接访辅助系统只是我院构建智慧检务体系的冰山一角。自2016年5月全面开展工作以来,我院重点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抓手,以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完成了一系列硬件和软件建设,初步建成了以智慧办案为中心,以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为两翼的“智慧检务”体系,推动了网信工作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

  谋篇布局,科学规划发展路径。我院明确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应用”作为网信工作发展理念,主动顺应“科技+检察工作”发展趋势,切实加大网信工作建设力度。我院迅速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干警赴常州武进区院、南京鼓楼区院等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以及山东淄博市院、东营市院等网信工作特色院学习观摩,汲取经验,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举办科技强检五年规划恳谈会,确保网信工作路径谋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同时,在内网开设“网信工作意见栏”,征集干警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组织研究落实,及时调整规划方案,在全院营造“人人提需求,人人献计策,人人当示范,人人享成果”的良好氛围。

  筑牢根基,打造实战运用平台。我院以实施“3132”硬件建设工程为契机,牢筑信息化发展根基,将信息化建设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全面开展“三个一”“三个二”,即一线一房一控、两区两房两网建设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全光纤综合布线,建设标准化机房及建设楼字智能化监控系统,同步推进建设自侦办案工作区和刑事直诉区,高清电视电话会议室和检委会会议室以及检察涉密网和符合检务公开要求的互联网站。我院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保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子系统、警务视讯平台、案管机器人等项目落地生根,重点构建智能辅助系统,实现检务活动全面覆盖、全程留痕。“大数据中心”“人脸识别系统”“政务管理系统”等系统的研发投入使用,既满足我院对大数据的需求,也为科学考评提供可靠依据,并实现了对全员检务活动全方位实时智慧,进一步增强了我院信息化办案水平。

  培养素能,构建精专人才队伍。我院将人才建设作为构建智慧检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由4名技术专职人员、5名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办案人员组成的“4+5”信息化保障团队,建立技术人员导师制,以“1+N”的形式,充分发挥好9名技术人才传帮带的优势,通过“小课堂”,以点带面,跟踪辅导,促进全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了“全员参训率100%”“科技装备应用率100%”的“双百”目标。

  编辑:辅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