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生专属课堂开课啦】开展预防性侵法治教育课
2021-03-09 11:28: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中学校园内,女孩子们如花似玉正值芬芳。她们健康活泼、 聪明伶俐,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让人心生怜爱。但是女性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特别是在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中,80%为性侵害案件,并且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比多于60%,那该怎样提高未成年少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呢?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盐城经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到开发区中学开展女生课堂,旨在分享一些青春期少女预防性侵的小常识和法律知识,引导女生们学会自救和他救。


  “同学们,我给大家讲几个故事吧!”一说讲故事,原本课堂上细碎的声音消失了,600余名女生端坐着等待检察官的故事。“同学们,这几个故事不是安徒生童话故事,很多故事来源于生活,是真实存在的”,检察官紧接着跟同学们分享了“他接近我的目的是什么?”、“13岁的她把男友送进了监狱”、“好闺蜜,多大仇”等真实故事,通过PPT演示、现场提问等方式,深入分析故事中呈现出来的被害人多为未成年女性,自我保护警惕性不高,易于受利诱等特点,阐明性侵害的常见的手段、情形以及危害,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保护的常识,深入浅出的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以此教育女同学在青春期要学会驾驭自己的感情,克制暂时的冲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讲课最后,检察官又从陌生人性侵预防、熟人性侵预防两个方面入手,再次向同学们讲解了预防性侵害的关键,此外,还向同学们科普了当性侵害来临时,无论我们是否受到身体伤害,都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生理救助,及时告诉父母、老师等身边的成年人,注意保护证据;第二,法律救助,及时报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多次受侵害;第三,心理救助,不要自我遗责,自我贬低,必要时,找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一堂课终了,同学们收获满满,愿每个女同学都能如花般绽放。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