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跑分”兼职藏陷阱 沦为帮凶坠法网
2021-07-13 11:12: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小王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私下里,他还有份“网络兼职”,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捧着手机“接单”。2021年4月28日,经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小王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原来,小王的“网络兼职”就是“跑分”。

  所谓“跑分”,其实就是利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为别人进行代收款服务,赚取1%到2%的佣金。看似诱人的“跑分”网络兼职项目,实际上是不法分子参与“洗钱”等信息网络犯罪的“障眼法”。

  2020年2月,小王被邀请进了一个线上兼职群。管理员说只要有一部手机、一张银行卡,就能在平台上注册账号进行转账活动,每笔给予2%的手续费。管理员还特别交代小王,聊天一定要使用外网软件、银行卡一定要是以他人名义注册的。小王心里觉得蹊跷,但还是抱着侥幸心里干了起来

  没多久,生意就来了,300元、500元,1000元……没几分钟,佣金到手。尝到甜头的小王一发不可收拾,短短1个月就刷到了60多万元,赚到了5000多元。

  2020年12月,公安机关在开展的断卡行动中查获了小王以其岳母名义开设的两张银行卡存在流水异常,至此案发。小王被警方通知到案后,主动交代了全部的犯罪事实并退出全部违法所得。

  检察官提醒:“跑分”是跨境网络赌博、诈骗等犯罪中常见的一环,其背后实质为帮助赌博等黑灰产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参与者需要承担经济损失风险和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