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建福州:强化公益诉讼共筑文物保护新格局
2020-05-19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守护文物,安放故土情结

  福建福州:强化公益诉讼共筑文物保护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通讯员王光忠程慧)清明将至,在福建省福州市后屿烈士陵园、李纲墓园,前来缅怀参观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保护好文物,方能让文化记忆得以传承,历史认同得以延续,故土情结得以安放。”福州市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职能,在保护文物上积极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10月至今已发出涉文物保护诉前检察建议17份。

  后屿烈士陵园是福州市晋安区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埋葬着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王则炎、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代理书记叶凯两位烈士的遗骸。2019年10月,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实地走访发现,该烈士陵园护栏和围墙出现部分破损,垃圾到处都是,杂草、灌木有半人多高。

  2019年11月,该院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明确要求其加强对辖区内烈士陵园及其他英烈保护设施的保护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行动,除草清扫恢复陵园庄严肃穆的外观,此外,该局还制定了每个月定期管理的制度,计划结合周边学校需求,将陵园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福州,还有许多承载着爱国主义精神的文物,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南宋丞相李纲墓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10月,闽侯县检察院在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发现,李纲墓周围环境脏乱差,车辆随意穿行墓道,且旁边建有活动板房,导致墓碑面临损毁灭失风险。该院随即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收到建议后,立即协调督促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履职,整改周边环境并投入5万元专项整修资金,实现专人看护。

  为了将崇尚英雄的传统用制度、常态工作固定下来,福州市检察院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协同开展涉军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活动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全面摸排本地古厝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明确涉军英雄烈士司法保护的对象、情形和措施,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综合治理。

  “从维护方案到具体实施,都有检察官的身影,很感谢他们。”李纲的后裔看到检察机关在李纲墓附近设立宣传栏加强普法宣传,还对整改情况积极跟进回访的行动后,对悉心守护文物的检察官深表谢意。

  编辑:许洪峰